【N文藝】金馬59特輯》蔡亘晏凌駕《咒》恐懼 盼未來演盡人生百態

【記者/林芷君、辛恩 攝影/許詠晴】

演員蔡亘晏在恐怖電影《咒》中飾演受詛咒纏身的單親媽媽李若男,以護女心切的角色形象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演技深受評審青睞。此次金馬獎《咒》團隊共入圍13項大獎,對此,蔡亘晏表示,比起自己入圍,劇組能受到肯定更令他感到開心,並期許自己持續努力,勇於接受未來每一個挑戰。

蔡亘晏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自學生時期便出演舞台劇,接觸過各式各樣的角色,在電視劇《鏡子森林》、《她和她的她》中,都能看到他的倩影。不過,儘管戲齡長達十餘年,卻直到接獲《咒》的邀約,才首次讓他以女主角之姿成功躍上大螢幕。

凌駕自身恐懼 解構形塑角色

「我想跨越那條恐懼的線,如果還沒嘗試過就先放棄,那麼我會討厭我自己。」即使蔡亘晏自身非常害怕恐怖片,不過為了讓作品完美呈現,他也坦言,挑戰自己的心魔,戰勝內心的恐懼是演員的責任,因此,他選擇勇往直前突破自己,不讓膽怯成為演藝路上的絆腳石。

在揣摩李若男一角時,蔡亘晏本想透過觀看導演所建議的素材獲得演繹靈感,但也擔心表演會受素材影響變成制式化,無法激發出他與李若男這個角色之間本會產生的火花。因此,蔡亘晏選擇先訂出角色在不同劇情中的語氣高低及身體狀態,再透過和現場演員的切磋,讓角色更加立體。

「我的骨頭已經架好了,到了現場靠所有工作人員的力量,把李若男的血跟肉長出來。」因為蔡亘晏的堅持與不懈,使得李若男這個角色被賦予靈魂。他也謙虛表示,功勞不單就歸屬於自己,而是靠與其他演員的互動,成就出了李若男。

化日常為養分 從生活探真理

「如果有一段空白期,我應該還是會去學習自己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這些經驗對未來的表演都有所幫助。」疫情時期,各行各業皆受到影響而停擺,不過,蔡亘晏並沒有停下腳步,反而開始培養演戲之外的興趣。

蔡亘晏蔡亘晏期許自己持續努力,勇於接受未來每個挑戰。(牽猴子提供)

蔡亘晏透露,前陣子開始接觸園藝,並笑稱自己本來是「植物殺手」,藉由蒐集相關知識,了解到不同種類的植物有各自的屬性,適合的空氣、土壤、日照時長等皆不相同,如同在生活中觀察各式各樣的人,有著何種狀態及個性,藉此吸收成為在塑造角色時的靈感。

蔡亘晏分享,滑板也是他近期的休閒活動。他坦言,自己是個很怕受傷和失敗的人,但當站上滑板的那一刻,不論起步好壞都不能停下來,就算結果是跌倒在地,也要爬起來繼續站上滑板。這份永不放棄的態度,被他實踐在生活中及面對表演的態度上,即使受挫,但憑著他藉由滑板學習到的精神,再怎麼艱難的坎也能迎刃而解。

恩師提攜 「戲」看人生百態

「在學校有很多人教你怎麼靠近、進入角色,但沒有人教你要怎麼離開角色。」在蔡亘晏的演藝生涯中,受到諸多前輩提攜,其中一位是大學時期的表演老師林如萍。他提到,身邊有朋友曾因太投入角色,受困在角色的情緒裡不能自拔,甚至影響到自己與旁人的生活,而林如萍老師則特別教導他如何在沈浸角色的同時,讓他面對劇情張力能維持健康的心態與生活。

蔡亘晏蔡亘晏分享,前陣子開始接觸園藝,藉此吸收成為在塑造角色時的靈感。

蔡亘晏說道,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生命歷程,當演員越是試著去靠近一個角色時,就越能體會到角色背後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他也指出,接觸的角色越多,對這個世界看法就會更開闊,也間接發現自己是多麽微不足道。

「演戲是讓人成長的過程。」蔡亘晏認為,世上有很多悲苦自己還沒經歷過,也不是人人都過得幸福,並期盼人們應該更有同理心,不應帶著驕傲去評斷他人。對他而言,演戲讓他體認世間的不完美,也更能接受人生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