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9特輯》跨足電影力爭首座金馬 游安順演活失意賽鴿師

【記者/周幸容、林資婕 攝影/洪靖淳】

演員游安順以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搶下第5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門票,繼金鐘獎一舉奪得迷你劇集男配角、男主角獎後,首次以電影演員角逐金馬影帝。他在《一家子兒咕咕叫》中,細膩刻畫「阿欽師」自卑卻又自負的性格,出色演技頗受評審肯定。他表示,「未來會更加珍惜每個表演的機會,無欲則剛,當一個實在的演員。」

「每個角色都是新生命,都有不同雛形,但正因為演繹這些與演員本質不同之處,才稱作表演。 」首次進入金馬殿堂讓游安順感到受寵若驚,能夠入圍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他更謙虛地將成就歸因於「運氣加乘」,才能讓過去的經驗累積如能量般綻放。

細節成就完整 迷失賽鴿師漫漫尋「我」之路

游安順過去曾獲得導演侯孝賢提拔,並在1985年以侯孝賢的自傳電影《童年往事》出道,深耕演藝界近40年。此次他在導演詹京霖所執導的《一家子兒咕咕叫》中飾演兒子失蹤的落魄賽鴿師,因為角色需要接觸賽鴿,拍攝前也須對賽鴿的習性、飲食習慣有所了解。

游安順說,在上戲前要學會餵賽鴿吃藥、保健食品等,也要熟知鴿舍的構造,清楚賽鴿培育、休息和結賽回家的位置。自己雖然對賽鴿不陌生,不過電影中關於賽鴿的涵義卻遠比以往更加深廣,賽鴿的意義是「回家」,但阿欽師就像隻迷失的鴿子,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游安順游安順說,自己跟劇中抑鬱的阿欽師完全相反。(翻攝自游安順臉書)

相較於片中盡展抑鬱性格的阿欽師,游安順表示,自己個性跟角色完全相反。起初,正向樂觀的他接觸劇本時只覺得「阿欽師太讓人討厭了,完全不令人同情」,為了在演出時塑造角色自卑形象,劇組安排了行動不便的人物設定,讓阿欽師走路時有輕微跛腳。藉由觀眾隱約覺察異於常人的步態,形塑角色生理缺陷,讓阿欽師的自卑更顯合理。

從影之路匠心獨具 賦予角色新意義

由於過去時常在戲劇中飾演甘草小人物角色,讓觀眾對游安順誤有了「電視劇起家」的印象。其實不然,早期電影出身的經歷才是游安順投身影視圈的一大契機,更讓他的心中對演出電影保有悸動。他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生命領域,遭遇也不盡相同,自己非常樂於嘗試參演與自身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

為了揣摩極具挑戰性的阿欽師一角,游安順於表演前做了充足功課,替角色增添立體感。起初,他會在準備時為角色畫「九宮格」,列出人格特點再延伸出周邊關係,以角色的生活背景或心中執念等元素賦予靈魂,幫助觀眾置身阿欽師的世界。

游安順游安順透露,為了替角色增添立體感,在表演前做了充足功課。

正是阿欽師的「孤注一擲」替游安順鋪上嶄新里程碑,在《一家子兒咕咕叫》中,游安順與詹京霖展開初次合作。拍攝期間,他以「又愛又恨」形容自己和導演間的合作關係,詹京霖對演員要求高,總是希望他能呈現阿欽的不同面貌。儘管導演對細節十分執著講究,游安順仍認為,他們是以彼此信任為基礎,在演出過程中重新整飭自我,展現戲中阿欽師的內心世界,激發更多可能。

角色切換「72變」 情緒收放自如大展本我

對游安順而言,扮演一個角色時,要以角色的「本質」作為開端,思考塑造角色個性的背後原因,再隨著走入角色的過程中,逐漸累積情緒,慢慢靠近角色。他坦言,演出任何類型的角色都有難度,過去他曾飾演患憂鬱症的角色,除了要熟記醫學相關專有名詞,還要理解憂鬱症的成因,而劇本對病症有不同著墨,表演的層面也會有異。

演戲就像「孫悟空72變」,當演員無法抽離戲中角色時,要學著讓自己「既能走入也能走出」,做到收放自如的控制情緒。游安順說明,演員扮演每一個角色都是新的開始,賦予角色的精神和狀態更不盡相同。拍攝過程中,演員盡力沉溺角色個性的氛圍中,而阿欽則如同游安順的影子,是演員的一部分但非全部。他認為,即使表演時完全將自己放入角色靈魂中,本質卻依然是自己。

游安順游安順說,即使表演時完全將自己放入角色靈魂中,本質卻仍是自己。

珍惜眼前事 踏實演戲無欲則剛

「當演員就像修行,沒經歷過走投無路的時刻,怎麼知道重新開始的甜美。」談及近40年的演藝生涯,游安順感慨,進入演藝界很辛苦,作為台灣本土演員,他仍堅守著要在這片從小生活到大的土地上,為觀眾賣力演戲的信念。此外,游安順也期許演藝圈的新人們能注重品德操守、尊師重道。他說明,親身經歷過風雨挫敗後,只有顧及身心並踏實演戲,才能讓未來的路走得更寬廣。

游安順笑言,自己現在就已是活在當下、隨遇而安,他也在享受表演之餘兼顧好家庭角色,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當演員是件很幸福的事」,對他來說,在演戲的過程中能打動觀眾、將正向力量傳遞給觀眾,就是一路堅持演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