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5特輯》初試啼聲即獲獎 金鐘新人李沐透過演戲走進自己內心

【記者/林庭安、江翊菱 攝影/高憶慈】

「得獎對自己來說只是一個經驗,提醒自己之後要更努力」,李沐憑藉電視劇《誰是被害者》獲得第55屆金鐘獎最具潛力新人獎,在劇中他所飾演的江曉孟,展現面對親情的無措、壓抑,獲得評審肯定。李沐笑著說,在獲獎後,父母更能相信自己能將演戲作為志業,不再有任何擔憂。

《誰是被害者》描述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男主角方毅任,發現失聯多年的女兒江曉孟疑似涉及命案,而江曉孟身份是名酒店小姐,同時,也是連結連續命案的重要角色,方毅任在避開長官偷偷蒐羅線索的過程中,漸漸發現連續命案背後的故事,李沐爆發力十足的演技也受到男主角張孝全的肯定。

跨海試鏡抓住機會

「我覺得曉孟出現的時間非常剛好」,李沐提及,在接這部戲前,自己還孤身在倫敦唸書,當時的他其實心中有許多情緒,但沒有發洩的窗口,碰巧接到試鏡《誰是被害者》的機會,他透過錄製影片的方式,跨海向導演爭取出演,也因江曉孟角色情緒強烈,剛好讓他將隻身在國外無法抒發的情感,以表演的方式展現出來。

攝影:高憶慈李沐坦言,當時的他覺得可能揣摩不出酒店小姐的模樣。

尋找江曉孟的影子 汲取角色優點

談及要飾演如此具挑戰性的角色,李沐坦言,當時的他覺得可能揣摩不出酒店小姐的模樣,開始有了懷疑自己的念頭,但他試著找到方法,想像自己就是江曉孟,並在生活中用江曉孟的方式思考,試著讓兩者心境合而為一,近一步尋找自身與角色的共同點。

戲中有許多情節令人揪心,李沐特別提到,江曉孟把母親的生命維持器拔掉的橋段,他說,「如果我真的是曉孟,我應該沒有勇氣做幫媽媽拔管的決定吧」,若換作是自己面對這些事情,應該會顯得消極、手足無措,他認為,演出勇敢且堅強的江曉孟,讓自身的心理素質隨之提升,對他而言,這是演出所帶來的收穫。

此外,李沐也提及,因自己有「共感型人格」,容易對他人的情緒感同身受,因此殺青後依然沉浸在江曉孟的悲傷裡,直到戲劇播出,才逐漸走出來。

學會擁抱自己 找到自信狀態

李沐並非是大家口中的戲劇表演科班生,因清楚自身與科班生在專業上的差異,所以他總會在一片稱讚中找自己的不足。「科班生身體的穩定度很好,他們很了解自己,也很習慣去看playback(回放),我一開始不敢看,但是老師說要看了才能知道自己在鏡頭裡是什麼樣子,幫助自己進步」。李沐也談到未來想去學習舞蹈,希望能在跳舞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相處,也增加表演時肢體的豐富度。

攝影:高憶慈李沐說,自己其實是情緒很豐富且沒有自信的人。

「沒當演員前常覺得自己很糟糕。」李沐感嘆的說,自己其實是情緒很豐富且沒有自信的人,但當演員後,表演讓他開始面對自己,漸漸的也發現心思較細膩並不是件壞事,他也學習擁抱自身情緒,不再責怪自己有太強烈的情感。

在演戲的路上,李沐謙虛地認為,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他希望可以向演員周迅及茱麗葉・畢諾許看齊,期望演戲時能做到保留自己的本質,同時也能將角色完整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