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真實呈現感動觀眾 邱志宇熬13年闖金馬

【記者/龔品柔 攝影/杜沛緹】

「當一個演員,最重要的是同理心。」除了對角色的同理心之外,演員邱志宇更因「堅持」的特質,而被導演陳敏郎選中飾演《我的靈魂是愛做的》(下稱《我的靈魂》)主角,Kevin。同時邱志宇也因此片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陳敏郎與田啟元的相遇

陳敏郎剛開始創作時抱著簡單的想法,只想表現出兩個男人相愛卻得到愛滋病,於是將劇名取為《給我愛》這簡潔有力的三個字。後來在做田調時,陳敏郎注意到劇作家田啟元,在看完田啟元的生平後讓陳敏郎了解到,在20年前的人們是如何對待同志及愛滋病患,因此拍片致敬田啟元的同時,也想知道20年後台灣的社會有沒有改變,又改變了多少。隨著故事的更動,焦點轉為放在主角經歷成長、戀愛的過程,陳敏郎考慮許久才更名為《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這部片將焦點轉為放在主角經歷成長、戀愛的過程。

記錄台灣歷史的一刻,導演有話要說

《我的靈魂》被喻為第一部見證台灣同婚法案通過的電影,將法案通過的情節融合進電影中,被網友評論為「神預測議題走向」,對此陳敏郎表示,開拍前一年的釋憲結果已經相當清楚,有關機構必須在兩年內完成違憲法律修正或制定,因此無論是否訂出新專法,同婚法案一定會通過。

然而較出乎意料的是公投的出現,他質疑為何要讓多數人決定少數人的權利,陳敏郎將原因歸於台灣社會對法律的不了解,他認為同婚法案已確定會通過,就不需要多一個公投去決定。

堅持的個性跟心靈是關鍵

先前出演《台北物語》被貼上負面標籤的邱志宇,被許多導演拒絕錄用,陳敏郎卻選擇由他來擔任男主角,關鍵原因在於邱志宇的堅持。邱志宇透露當時經歷漫長的選角過程以及痛苦的訓練,即使邱志宇曾講過因為老師太兇不想去上課,卻沒有像其他演員一樣找理由請假,仍繼續接受訓練。

陳敏郎認為他就是一直堅持著,這點非常重要。此外,陳敏郎表示邱志宇的想法及心靈與Kevin這個角色很接近,也許這跟最初的人物設定不同,但陳敏郎認為更加重要的是基本的個性跟心靈,因此決定依照邱志宇更改角色設定,讓角色來詮飾邱志宇。

敏郎認為,邱志宇就是一直堅持著才能入圍金馬。

自然就是最好的狀態

受到好萊塢導演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的影響,陳敏郎在拍攝每一幕前,都會先給演員清楚的核心架構以及每個角色的動機,但規定演員不能互相討論,因此在許多片段中演員們的話會重疊在一起,而不是你一句、我一句的接台詞,透過這種方式讓電影變得更真實,就像現實生活中不會只有一個人在說話一樣。

對此,邱志宇表示,即使拍攝的當下很緊張,但陳敏郎就像催眠師一樣,當他一下指令時,邱志宇就能自然而然地朝對的方向走,或者讓他用不同方法去詮釋角色更多面向的東西。邱志宇舉例,有一幕主角要檢驗是否得到愛滋病,陳敏郎問他:「你有驗過嗎?」邱志宇一開始認為現實生活中不太會得到愛滋病,便回答沒有,卻因陳敏郎的一句:「不一定啊!」而開始懷疑自己,更因當時是真實的檢驗,這番話成功讓邱志宇懷疑自己是否有可能得到愛滋病,而現實的心情正好與這一情節結合在一起,因而能呈現出最真實的狀態。

心靈成長,初心不變

對於飾演一名同志,邱志宇並不在意旁人眼光,反而因為有機會體驗到不同的成長過程而讓他躍躍欲試。他也坦言,不管是第一年還是第十三年,每一次上戲還是會緊張、發抖,但在出演《我的靈魂》後有了轉變,因為遇到Kevin這個更深層的角色,讓心靈成長不少。他表示,當一個演員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即使沒有經歷過也要去感受一切,到最後會發現自己認知的世界還有這麼多他不了解、沒有接觸過的事物。

戲中的身分是邱志宇以前從沒當過的第三者,只能透過想像去揣摩角色的心境,直到飾演正宮的張詩盈改變原來不屑的態度,突然給了他一個擁抱,他這才恍然大悟,其實第三者並沒有要傷害誰,只是單純想感受所愛的人事物。那一刻,他覺得自己是罪惡不赦的人,在這份關係裡想往後退一步,不要再往前。

邱志宇在劇中只能透過想像去揣摩第三者的角色。

投入情感,詮釋更多反轉角色

在《我的靈魂》有場沉重的哭戲,邱志宇就算下戲也依然沉浸在情緒中,即使重新開始還是一樣的狀態,他坦言,當時他只能躲到操場去收拾情緒。據邱志宇描述,他獨處平復情緒時,導演陳敏郎突然出現在他身後,而令邱志宇驚訝的是,陳敏郎居然也在哭泣。

陳敏郎回憶起那時的情景,並透露邱志宇表演出的這一幕觸動了他,讓陳敏郎想起他的朋友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更對邱志宇說:「謝謝你讓我看到了Kevin的脆弱。」

談及未來想嘗試的角色,邱志宇表示,進演藝圈當演員最大的願望是演鬼片,還發下沒有一部鬼片是讓他覺得恐怖的豪語,他認為傳統鬼片都在嚇女生,想讓自己也成為被嚇的那一個,因此想演一部自己喜歡的鬼片。

尤其,邱志宇更期待自己能出演有心路歷程轉折的角色,像是知名導演希區考克(Hitchcock)《驚魂記》裡的諾曼·貝茲(Norman Bates),表面上是斯文的管理員,其實私底下有精神病跟戀母情節,這種看起來文質彬彬,卻有不為人知可怕的一面,是邱志宇在未來最想嘗試的角色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