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曾勇奪世界合唱金牌 寶來國中合唱團將赴英國演出

【記者/王良博 照片提供/文化部】

去年在第10屆世界合唱比賽,奪下伴奏民謠組金牌佳績的高雄市寶來國中合唱團,與建山國小、六龜高中的布農族青少年組成「原民兒少合唱團」,將於24日啟程前往英國,與來自英國、日本的合唱團進行交流,也將在英國數個城市進行演出。

寶來國中合唱團於2015年成立,由牙醫師陳俊志擔任指揮,去年在第10屆世界合唱比賽,奪下伴奏民謠組金牌,也將於明年參加在比利時舉辦的第11屆世界合唱大賽。寶來國中合唱團成員多為布農族青少年,演唱的歌曲多為布農族船唱歌謠改編,包含歡慶歌、勉勵曲、報戰功,及八部合音等,透過不同編曲方式,呈現布農族傳統歌曲特色及內涵。

建山國小合唱團則是在去年成立,同樣由陳俊志擔任指揮,成員為3年級至6年級的學生,約有20人。每周利用早晨到校、音樂課等時間,進行合唱練習。建山國小合唱團亦曾參與七校聯合音樂會、布農天籟表演等活動。

將與英、日合唱團交流

寶來國中合唱團結合同為布農族學生的建山國小、六龜高中合唱團成員,將於24日至29日前往英國交流,同樣參與演出的外國合唱團包含英國科爾切斯特軍眷婦女合唱團、日本沖繩長青合唱團。

原民兒少合唱團將穿著族服演唱原住民歌曲和知名英文歌曲,也將表演多首台灣民謠,希望透過此次赴英國交流,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化美好歌聲及表演創意。除了與英國、日本的合唱團聯合演出外,原民兒少合唱團也將於英國倫敦、伯明罕、牛津及劍橋等地,進行演唱。

原民兒少合唱團在英國行前記者會上演唱歌曲。(攝影/王良博)

布農族青少年唱「自己的歌」

陳俊志表示,要跟文化部及贊助單位說聲謝謝,孩子有這個機會,可以到英國去,是一件非常感動的事。他也強調,到英國時,團員會穿族服、唱自己的音樂,「他們是原汁原味的」,他另透露,在英國共有三場表演,也預計會在牛津劍橋進行快閃。

至於在英國表演的曲目,除了會帶來布農族歌謠改編的曲目,也會有兩首台灣民謠〈茉莉花〉及〈苦行的路〉。陳俊志透露,會選擇〈苦行的路〉是因為,這首歌當初是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了信仰、理念環島一周時所作,10年前八八風災重創寶來國中等學校所在的六龜,而今年正好是10周年,希望能夠藉由這首歌曲,表達這條路雖然很辛苦,可是只要有信仰、信念,終究可以看到未來的陽光。

對於寶來國中等校合唱團的特色,陳俊志說,最大的音樂特色就是布農族的音樂,這些布農族青少年唱自己的歌曲,跟唱別的歌曲,「樣子完全不同,唱起來渾然天成」,且這些布農族歌曲原本是透過傳唱的,但經過了整理,部落音樂變得精緻化,能夠躍上國際舞台。他也提到,合唱團最大的困難在於,剛開始起步時,學生都沒有合唱的概念,都是很隨性的,但參加表演或比賽,要有固定的模式,才能有完美演出。

無標題寶來國中、建山國小及六龜高中的布農族青少年組成「原民兒少合唱團」,將前往英國表演。

陳俊志也分享學生參加合唱團後的改變,第一個是視野的開發,因為學生們到部落外面,看到不同的世界,會看到平常在部落裡面看不到的東西;第二個是把平常唱的歌曲帶上了舞台、得到成績,就得到了肯定,有了價值就願意往前走。

學生:緊張又興奮

即將前往英國表演、擔任女高音的寶來國中二年級學生歐宇昍受訪時說,即將出國會有點緊張,他也透露,在練唱過程中,因為他不會台語,遇到了不少困難,唱族語歌曲就比較簡單。

歐宇昍也說,合唱團讓他很放鬆,「唱歌很放鬆」。他也提到,出國要介紹自己的學校,雖然有一點點困難,但他努力練習用英文介紹學校。

同樣將前往英國表演的健山國小六年級學生賴恩欣則說,自己是女低音,要去倫敦有點緊張,又很興奮,因為擔心會唱不好。他也透露,練唱過程覺得合音最難,因為有時候會合音合得不好,合音時要聽別人唱,自己也要很專心,才能夠唱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