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志家庭盼保障子女親權 願接受政院版同婚草案

【記者/孫惠妮 攝影/蔡佩珈】

同婚合法化大限將至,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8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超過40組來自台灣各地的同志家庭和子女站出來為婚姻平權發聲,強調同志家長除了有共同監護權,也應有孩子的親權,表示願意接受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期盼落實同婚合法。

母親節將至,許多生養小孩的同志家庭仍在等待台灣法律認可他們的關係。根據大法官2017年5月24日做出的《釋字第748號解釋》,同婚法案最遲必須在兩年內,也就是今年5月24日前通過。同志家庭帶著孩子到立法院前,重申自己只是希望平凡的生活獲得保障,而不是要求國家給予優待和特權。他們也呼籲立法院應盡速通過政院版同婚法案,即便目前提出的草案仍有不完善之處,但政院版草案內容中,有許多規定都準用目前《民法》婚姻規定,至少能讓同志家庭減輕憂慮,並彌補過去公投的撕裂,讓他們在婚姻平權這條路上更順遂。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強調,同志家庭們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真實的自己,不僅多次站上第一線面對媒體,也積極參與立法院的遊說工作,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對同志家庭的認知有所偏頗。

 _1170931同志家庭走上街頭,表示願意接受政院版草案,呼籲讓家長雙方獲得親權。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指出,先前行政院參酌公投結果和釋憲所提出的草案版本已有不少闕漏之處,但同志家庭們為了不製造社會對立而決定妥協。然而,反同團體卻提出違憲又製造家庭社會混亂的草案版本、連續幾天在四大報刊登廣告,根本罔顧同志家庭與其子女權益。以立委林岱樺提出的「同性結合專法草案」(即林岱樺版)來說,內容允許同志家庭的三親等內血親、檢察官、社會福利主管機關等,訴請確認「關係不成立」,造成對婚姻關係的審查,拆散同性婚姻。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郭媽媽,以及已經當爺爺奶奶的楊爸爸、蘇媽媽特地北上,鼓勵所有同志父母應走在孩子前面,讓同志在成家的路上走得更穩,並呼籲立委給他們生存空間,讓同志早點結婚。楊爸爸強調,同志的訴求只是想得到基本保障與權益,社會各界應尊重每一個生命,每個人要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任何人都能夠享有基本人權。

與伴侶育有兩個孩子的林志傑,和已與伴侶在國外結婚且育有兩個孩子的Cindy,希望立委能夠支持政院版的法案,這樣至少能讓家長雙方獲得親權。親權是父母親對於未成年子女應行使的權利和義務,而監護權則是監護人對於被監護人應行使的權利及義務,兩者概念不同。來自法國的小羅則是說,即便現今政院版法案尚未將跨國婚姻納入保障,但由於該法案沒有違憲疑慮,故選擇堅定支持。同志家庭的孩子也期盼立委能夠做出正確抉擇,不要拆散同志家庭。

楊爸爸_1170913楊爸爸強調,同志的訴求只是想得到基本保障與權益,享有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