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甘蔗影展邁入第14屆 《屋頂決勝者》獲3項大獎成最大贏家

【記者/李婉伶 攝影/楊佳馨】

「我是甘蔗俠,我要拍電影!」第十四屆金甘蔗影展頒獎典禮昨(26日)於公館商圈隆重登場,主辦單位以台灣在地文化「電子花車」作為頒獎舞台,帶給觀眾嶄新的視覺饗宴。影展最大贏家是由造夢者團隊所拍攝的《屋頂決勝者》,不只拿下最佳製片獎、最佳編劇獎,也獲得觀眾票選獎,共獲3大獎項。

金甘蔗影展從19日起展開為期8天7夜的電影創作,十二組來自台灣、香港的團隊一同進駐寶藏巖,今年為金甘蔗影展第一次來到台北,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錄製花絮影片,感謝公館商圈的鼎力相助。茄子蛋樂團的《浪子回頭》MV男主角吳朋奉、在《大佛普拉斯》中飾演「菜埔」的演員莊益增也來到現場。

「最佳女配角獎」由《忒修斯悖論》的何欣旅獲得;《黃金夢》的何裕天則是奪下「最佳男配角獎」。

「最佳女主角獎」頒給《假如我是洗衣機裡的一條船》的鄧曉嵐;「最佳男主角獎」則是由《放榜》的詹博丞與崔馥壐一同拿下,但兩人昨晚因工作而無法出席。

放榜《放榜》團隊。

「最佳原創音樂獎」頒給《忒修斯悖論》的簡駿宇;《假如我是洗衣機裡的一條船》的陳天順、君洛琳則是獲得「最佳美術獎」。「最佳創意獎」則是頒給《電梯殺人事件》。

《屋頂決勝者》龔偉傑拚下今晚第一個獎項「最佳製片獎」,評審讚賞,在資源調度難度高的狀態下,展現良好的執行成果,令人驚艷。

屋頂決勝者《屋頂決勝者》團隊。

「最佳剪輯獎」與「在地文化獎」皆由WeFloat團隊的《沒有人知道》奪得,該片剪輯師陳冠君直說,「最佳剪輯獎是我最想得的獎。」他也呼籲,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注外勞問題。

「最佳編劇獎」由《屋頂決勝者》的袁勳、高郁翔獲獎,評審一致肯定展現編劇企圖心,具有創造性與時代感。袁勳說,參加了4年的金甘蔗影展,這是他第一次站上台領獎,他也說,感謝爸媽全力支持他走電影這條路,更要感謝那些離他而去的人,因為他們的不相信,讓他堅持下來,而能站上台就已證明他們是最棒的。

「最佳攝影獎」及「最佳導演獎」皆頒給來自香港的《呼吸隨行》的李昊及鄧梓健,鄧梓健也在台上高喊「很喜歡台灣」。

呼吸隨行來自香港的《呼吸隨行》團隊。

「金甘蔗首獎」則由《放榜》奪下,導演說,謝謝當初有勇氣把劇本丟給金甘蔗,也謝謝評審肯定,這個獎要獻給團隊每個人,少一個人都沒有辦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