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戲話人生」Are you ready? 柯俊雄暢談演藝路

記者/鄭有妡、甯楷翔、黃偉柏、顏至陽
攝影/鄭有妡、甯楷翔
 本月十三日,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舉辦的「戲話人生系列講座」由資深藝人柯俊雄接棒,講座分享中,他分享自己的從影歷程,也播映過去的作品和現場學生一起討論,同時也問學生:「Are you ready?你準備要栽進去嗎?這個行業是很殘酷的。」並說明成功一定是透過不斷努力累積而來。

柯俊雄於演講中與學生互動,並詢問:「Are you ready?」

 演藝經驗豐富的柯俊雄,過去曾獲亞洲影帝殊榮,他回憶演藝之路上的波折,說求學時就讀於國立藝專(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時就常在課堂上發問,被老師選為臨時演員,遠景畫面上他的身影小到看不清楚,但他仍為同一句台詞演練四百多次,有了臨演的經驗,他更加確定這是他喜歡的環境,主動向劇組提出:「我以後可不可以來看你們拍電影?」從此開始了演藝事業的腳步。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也到場支持。

 他還提到,一次劇組場記生病,意外成為柯俊雄人生與電影正式接軌的開端。臨危受命擔任場記的他,必須緊急記下現場所有服裝、道具、演員順序等等,而在往後學習剪接、學當副導,過程中被罵他也甘之如飴,為的都是自己的夢想。「它(指電影),讓我瘋狂!」柯俊雄認為,唯有電影才能讓他二話不說投入,他並告訴在場學生,唯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能持續保持對事物的熱情,也能比其他人更加用功、更加努力。
 演講中柯俊雄也播放許多戲劇作品,說明詮釋不同角色的訣竅,以最簡單的演技與肢體動作,帶領學生感受戲劇的魅力。他說,成為演員後,每次讀完劇本,總是會表達意見與導演討論,一次次激盪創意的過程中,也慢慢精進自己的演技。

柯俊雄提到,與各種類型導演合作是演員的重要工作。
 柯俊雄分享,現在接戲拍攝的標準,不以錢為首要考量,而是以劇本、角色的適性程度決定。他說,即使是配角,能演出自己的特色才是最重要的。而他指出,現在正進行民視八點檔拍攝工作,雖然劇本品質有待加強,但其劇情仍能吸引不少中年少婦等目標觀眾,還是願意接下拍攝工作。
 此外,柯俊雄認為,台灣、大陸地區的人才很多,並不輸外國人,我們必須讓優秀的導演、演員走向國際。最後,他以自己多年的演藝經驗,告訴對演藝圈有興趣的大學生,投入電影及演藝相關工作之前需三思而行,除了評估是否有足夠的熱情,也要做好磨練自我的心理準備,不斷累積與努力,才有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