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微愛紀錄 用微電影傳遞愛

記者/林詩雲、陳俐穎 
攝影/張皓婷
 11月29日晚上七點,由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微愛紀錄微電影小組主辦,世新大學電影放映社承辦的活動「微愛紀錄公益微電影講座」在世新大學舉行。活動放映了在「非營利公益組織團體微電影全國徵件競賽」中獲獎的三部作品,並邀請獲得佳作獎的三位世新學生分享心得。
活動播放得獎影片,學生專注欣賞。

 開場由總幹事廖浤睿向在場學生介紹「微愛,紀錄」微電影徵件的用意,他說,活動是希望透過媒合非營利組織、青年學生、電影業師等,促進藝文產業發展,並提高社會對非營利組織的關注。藉由微電影競賽,安排專業課程訓練,增強參賽學生的專業技能和團隊合作能力,豐富拍攝實作經驗。
 活動中播放了三部獲獎的微電影,由世新大學學生王筱筑、廖苡辰、郭彥伶與社團法人臺灣赤子之心過動症協會合作拍攝的「海闊天空」、台灣大學學生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拍攝的「Smile!守護微笑」,以及輔仁大學學生與臺灣田野學習協會(二格山自然中心)合作拍攝的「第二次心跳」。微電影「海闊天空」以劇情爲主,穿插訪談的拍攝方式,宣導關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兒童,獲得此次徵件競賽的佳作。「第二次心跳」則獲得最佳攝影獎的肯定。
得獎學生分享創作過程及困難。
 王筱筑、廖苡辰、郭彥伶分享她們的拍攝經驗,選擇ADHD兒童作爲拍攝對象是為了澄清外界對他們的刻板印象,並給予ADHD兒童更多的關懷,避免他們因受到社會上的壓力而適應不良。
 談及影片拍攝過程中遭遇的困難時,王筱筑、廖苡辰、郭彥伶表示,一開始並不瞭解ADHD兒童,在前期工作時須充分瞭解病狀;還有害怕劇本偏離主題而一再修改,都讓她們用盡心力。她們還提到,前期討論大約進行了一個月,實地拍攝卻僅用了三天,過程中也遇到協調演員、預算不足等問題,但她們將問題一一化解。
評審王中平向學生分享多年的編劇經驗.

 此外,比賽評審王中平也向學生分享他多年編寫劇本的心得。王中平認為,編寫劇本應強調視覺寫作,用影像、音效把故事說清楚,並傳授他的編劇八字密語:「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微愛計劃媒合專員趙有峻表示,活動為非公益組織的理念宣導和媒體產業新人才的培育提供了良好的平臺,2014年還會舉辦類似的電影課程、電影競賽等活動,現在都已經在籌劃階段。世新大學電影放映社指導老師李少哲則說,由主辦方為學生提供故事源頭,讓新人進行發想,這種將扶植新人與關注議題結合的活動正符合電影放映社未來規劃,會繼續推廣類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