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上海攝影展吸睛 呈現兩岸風情

記者/宋原彰、王得翰 攝影/宋原彰、王得翰

  上海城市主題攝影展於11月25日到27日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展出,是上海赴台學生會成立後舉辦的第一個活動,負責人徐妍表示,透過攝影照片呈現,希望讓台灣人更認識上海,了解上海的現況,也透過展覽打響組織知名度。

上海攝影展分別於世新大學與輔仁大學展出。

每天前50名參展觀眾可獲得拍立得一張,拍照打卡還能獲得明信片及上海糖果「大白兔軟糖」。

展覽照片大多於上海交通大學攝影學會及業界攝影師提供。
展覽主題為a tale of two cities,除了說明上海和台灣之間的差別外,更是由上海的黃浦江分開的兩區—外灘和陸家嘴,表現出傳統及現代的對比。徐妍說,用照片的方式表現攝影者對上海的視角,靜態且好掌握,相較於文化會更容易呈現。
被黃浦江分開的外灘和陸家嘴,外灘(照片前方)表現傳統原始的老上海,陸
家嘴(照片後方)則是高樓林立,是現代化的上海。
 展區分為三個主題,「腔勢」、「Chance」和「One day」,腔勢是上海話的直譯,有格調有品味的意思,表現出有文化底藴的老上海文化,比如市井生活、城隍廟、石庫門弄堂;chance表現的是繁華的都市文化,高樓大廈建築群、顯現城市的勃勃生機;One day則是由照片告訴觀賞者上海人一天的行程和發生的人事物。

徐妍說,從8月份便開始籌備攝影展、收集照片。她說,因為上海赴台學生會成員分布在全台灣各大學,開會地點和時間難以統一。此外,成員不需要繳學生會費,經費的籌措也是困難點之一。
 相較於台灣,上海是節奏較快的東方不夜城,融合了東西方文化造就了這繁華、燈火璀璨的城市。傳播管理學系一年級張憶庭說:「以後一定要去一趟上海。」去嚐嚐獨到的小籠包和鹹豆花,走走弄堂和城隍廟,參觀建築精美的世博館。
徐妍想念上海道地的小籠包,卻也十分喜歡台灣。她說,再也找不到第二座城市讓她比喜歡台灣更喜歡了。
上海桃江路上的老麥咖啡館,在繁華的都市裡更添復古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