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AIESEC 新視野 走出台灣放眼世界

專案配對成功後,AIESEC海外成長計畫推廣社社長劉又嘉前往波蘭,與當地小學分享台灣文化。

 世新大學於101年度成立的新社團AIESEC,是國際性非營利志工服務組織,它提供青年各種國際實習、體驗異國文化,進行自我成長的機會。目前,AIESEC台灣在各大專院校共有16個分會,而世新正與政大合作中,仍屬於籌備認證階段;創社社長劉又嘉表示,希望未來世新可以正式成立屬於自己的分會。


 AIESEC的中文全名為「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是由18至30歲的大學生與青少年獨立運作的非營利國際組織,服務內容分為四個面向:文化教育、環境、人權和HIV防治。其宗旨在於培養青年人領導力、國際觀,以及跨文化的團隊工作能力,並透過多元學習機會使青年發展自我潛能、進而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

 談起認識AIESEC的過程,社長劉又嘉說,最初接觸到此組織,是因為主播顧名儀鼓勵她多去參與海外的交流活動,在經過政大分會面試後,今年寒假便前往波蘭兩個月,到當地小學做文化教育,向他們介紹台灣。假日時則透過旅遊認識各個城市,還與當地來自不同國家的AIESECER交流彼此的文化,英語能力也大為提升。

劉又嘉與來自中國的專案成員,正在烹煮亞洲食物,和當地的波蘭同學、來自烏克蘭的專案成員分享。

 對劉又嘉來說,這份經歷改變了她的眼界,使想法更為開闊,甚至釋懷了許多心中的煩惱;她藉此勉勵自己,期許未來可以真正到海外進修學業。此外,兩個月來的點滴與感動,也讓她希望將這份「connecting the world」的理念傳達出去,分享給世新的同學、學弟妹們,這是她創辦AIESEC社團最大的原因與願景。

人潮爆滿的說明會

 她認為,相較於其他大學,世新外籍學生的數量似乎遠低於陸生,而在國際志工名額方面,目前也只聽聞馬來西亞的服務機會。她希望能透過AIESEC,多與學弟妹分享出國旅行的種種經歷、加強社員的英語表達;並邀請台灣的外籍學生們,在各堂社課上介紹、交流自己國家的文化和習俗,彌補學校在此資源方面的欠缺。更規劃幫社員們進行模擬面試,預演參加AIESEC徵選的情況,期許透過這些活動與教學,拓展大家的能力與視野,讓他們擁有更高的競爭力。

或許有人會質疑他們崇洋媚外,但劉又嘉表示,社團想給社員們的觀點不代表:認識外國人就是好,而是「台灣這麼小,我們該如何開拓自己的視野?」她想讓世新的同學們都能認識AIESEC、接觸這個優良的管道;並努力朝正式成立世新AIESEC分會的方向前進,鼓勵更多人走出台灣,看看這個世界。[記者/高淳敏、李偲瑋、圖/AIESEC粉絲專頁、劉又嘉提供]

劉又嘉身穿台灣原住民阿美族服飾,展現台灣多元文化。

與專案中一起工作的坦尚尼亞同伴,體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