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諸葛四郎與麥特戴蒙的正義之夢 蘇貞昌世新開講

[記者/林彥呈、黃偉柏 攝影/曾原信]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於四月廿六日午後獲邀至世新大學,以「諸葛四郎與麥特戴蒙」為題舉行講座與青年對談,鼓勵年輕人應多充實自己,關心國政議題以及社會人權,站出來為正義發聲。

   蘇貞昌分享「諸葛四郎」是他學生時代的漫畫英雄,而「麥特戴蒙」則是最喜歡的電影偶像;儘管時代、種族不同,兩者皆具有「正義使命」,也正是他想傳達的價值主軸。他認為,國家機器運作力量不容小覷,民眾必須思考及判斷政府決策的適當性,否則錯誤政策將誤人無數、遺害千年。
 提及近日的反核議題,蘇貞昌列舉美國三哩島、日本福島,以及當天正值廿七週年的蘇聯車諾比核災等案例,說明核災對環境生態與人類文明的傷害。「擔任過台灣所有核能發電廠所建地的地方首長,僅有我一人!」蘇貞昌說明,自己曾經擔任過屏東縣長與台北縣長,剛好是全台唯二核電廠所建地,因此了解相關業務與流程,他認為台灣不適合發展核能,況且核電廠距離首都過於接近,萬一發生災變,疏散工作將有困難,國家安全堪憂。
  
 其中一位陸生拋出台灣反核運動是否有理性觀點平衡感性主張的問題,蘇貞昌表示,核四廠十幾年來仍在興建而沒有供電,台灣並無因此缺乏電力,甚至擁有過高的電力備載容量,實在沒有建設的必要。他以民進黨內部為例,汰換老舊燈泡,選擇使用更省電的LED,受益甚多;而我國太陽能板的生產量於全球名列前茅,利用率卻比許多國家還要低,相當不合理,政府應該推廣節電設備及發展替代能源,而非興建核電廠,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此外,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建議民進黨要有信心、大膽西進。台下兩岸學生也爭先恐後踴躍發言,當被問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時,蘇貞昌回應,民進黨始終與對岸保持交流,包括於執政時期開放兩岸直航、小三通等政策。他強調,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樂見貿易創造互利互惠,「但主權、民主、自由不得買賣。」

 除了倡導反核建構「健康家園」,蘇貞昌也不忘鼓勵年輕人「把握擁有、珍惜所有」,趁有餘力充實學識,並且懂得面對現實,勇於堅持自己的選擇,習慣先行者的寂寞,終有一天將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