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開展未來、台灣維新 謝長廷世新開講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共同舉辦「開展未來 台灣維新校園講座」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2月5日於世新大學,舉行「開展未來─台灣維新校園講座」,會議場地座無虛席,湧入兩百多名師生共同參與。針對此次講座主題,謝長廷表示,生命的意義在於參與改革,而台灣維新是改革的力量,民進黨目前缺乏新政策,校園講座目的在於分享價值觀,歡迎彼此進行交流。

 大陸交換學生發問踴躍,有位女同學表示自己對政治無感,光就生活幸福度而言,陸生在台受到「三限六不」政策的對待,與台生赴陸求學時大陸官方給予的待遇有明顯差別。對此,謝長廷先是對於政治無感做出回應,他表示生活中充斥政治,學子不應忽略政治僅在意生活表面,否則將導致政治操控於政客與媒體手上。至於陸生在台權利,謝長廷指出,開放陸生在校園裡擔任研究助理等偏學術教育的工作,較不會引起爭議,應可依照平等互惠原則,開放此類打工機會。
現場眾多大陸學生提出各種與兩岸、政治、生活相關的犀利問題
 近日學生頻頻走上街頭反媒體壟斷,在座教授質疑為何以街頭抗議起家的民進黨在最近幾波社會運動中皆缺席,謝長廷表示,自己當初為創民進黨社會運動的督導,也認為共同運動能產生改革力量,但憂慮政治色彩介入影響社運純淨性,並認為民進黨應著重於幫助沒有組織、無法自力救濟的團體。
 談到本月三日清大生以備詢身分,在立法院會議中衝撞教育部長而引發社會爭議之事件,謝長廷認為:「禮貌是一種修養。」他提醒學生,在校園裡有犯錯的權利,然而一旦出社會,若言行舉止不恰當,就要有接受批判的心理準備。但他也以論語的故事暗批當今立法院亂象,他說,孔子最有禮貌,但也曾周經遊列國不下車,弟子疑惑,孔子答其國不講禮,所以不下車。因此,禮貌是相對的。
 此次主題為「開展未來」,十月初謝長廷前往中國參訪,行程亦定調「開展」。他認為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發展皆已達高峰,目前正在走下坡,如何開展未來為當務之急。而未來是現在的延伸,所以提倡對內尋求達到「憲法共識」,化解歧見。

謝長廷暢談理想,與在座學生分享價值觀
 另外,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他主張應以不犧牲台灣價值為前提發展兩岸政策,故提倡「憲法各表」。更進一步解釋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的差異,他表示憲法各表非冷戰時的零和遊戲,不但能凸顯中華民國的存在,未來台灣也能因此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並且強調人民應思考一中框架與一中原則間的差異。
 謝長廷在演講末強調,憲法的可貴在於它是台灣民主價值的紀錄,民進黨能以此作為改革方向,他說:「理想很美麗,改革很痛苦。改革不是詩歌朗誦,是衝鋒陷陣,站在浪頭上。我堅信台灣維新就是改革的力量。」
[記者/邱瀅穎、楊天佑 攝影/曾原信、黃耀徵]
謝長廷盼交流能成為台灣維新改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