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職場生存術 學學教你進入文創產業

  

4/10由生涯組舉辦的 「職場生存術 認識文創產業」
【記者/邱智遠、攝影/邱智遠】
   學學文創志業執行長鄭章鉅日前受世新大學生涯組邀請,分享自己的職場經驗並介紹如何進入文創產業。活動當天因主講人工作繁忙而導致活動延遲,卻沒有減少學生們對文創產業的憧憬與好奇。

   學學文創志業創立於二○○五年九月,集合了各地優秀的文創經營者與創意人才,連結文化、科技、商業等領域並加以活用,除了開拓許多學習課程,也會深入探索企業人時常忽視的文化底蘊,是為台灣文創教育與交流的平台。

現場吸引大量學生前來關注

投入與堅持只是最基本條件

 「絕對要有願意投入的熱忱,才能拿到進入這個產業的第一把鑰匙。」鄭章鉅說,文創產業並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更不可能每天都能準時下班,合作的對象往往都是設計師或藝術家,而這樣的角色都會盡力追求完美,因此常常得忙到連周休都還要工作。
  鄭章鉅認為,能不能夠堅持就像是一般人所謂的「抗壓性」每一次的工作都是非常辛苦,很多人都會因此而放棄,但只要撐過去,必能駕輕就熟。同時也指出,常常在招募新人的時候,看到履歷上密密麻麻的工作經歷都是做不到一年就離職,沒有最基本的堅持,無論有再好的學經歷都不會想錄用。
 
鄭章鉅分享自己的職場經驗

 懂得學習更要懂得要最好的態度

 「在堅持的時候遇到困難就要懂得去學習。」鄭章鉅表示,學習的方法有很多種,就看有沒有心,他分享,曾經在做副執行時,必須要管理公司的餐廳,但過去並沒有相關的經驗,於是請教了從事餐飲事業的朋友許多經營的方法,讓自己學到了很多意外的見解,是例如帶廚師去吃好東西,要想辦法激發廚師的創意等等。他認為,請教有經驗的人,將是一條捷徑,可以讓工作的效果加倍提升。

  鄭章鉅說,做任何工作,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尤其以交談時的禮貌最為重要,並分享,工作中常與藝術家合作,而藝術家大部分都有很多「眉角」,會因為0.1公分的差距或是禮數不夠而生氣,甚至掉頭走人。同時,態度也取決於有沒有能力團體合作,「你們都不是萬能,做一件事情都會需要別人來幫你搭台幫你加持的。」

  在工作中找到快樂

  鄭章鉅認為,沒有工作是好玩的,工作一定會有壓力,不當的情緒管理會影響一起工作的夥伴,甚至影響工作成效,所以必須學會如何去轉換,找到排解壓力的方法,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永遠都要有一顆年輕的心」 

  鄭章鉅帶同學們認識學學文創
活動的最後,鄭章鉅帶著大家認識學學文創志業,而生涯組也將在5/24舉辦一場學學文創的參訪活動,已開放報名,當天將會有遊覽車接送,讓同學有機會可以更加認識文化創意產業 。

學學文創執行長鄭章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