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圖輯] 學生反旺中 抗議現場紀實

一名參與學生冒著大雨,舉著象徵旺中媒體不專業的諷刺圖片。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併購中嘉網路一案,使旺中集團除了現有中國時報、中天等平面刊物與電視頻道外,更將擁有全國有線電視系統高達27.59%的市占率,因而引起媒體過度集中、危害言論自由的爭議;更針對反旺中的學者、學生,以大篇幅進行不實報導。

對此,由數個學生社團共組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我是學生我反旺中」連署,呼籲年輕人以行動捍衛言論自由,並在31日上午,號召近七百位各界大學生到中天電視台前抗議,決心讓政商高層和社會大眾聽見他們的聲音。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抗議開始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幹部們正進行最後確認。

一位民眾脫掉上衣,用最強烈的視覺效果表達不滿,並高舉人民幣,諷刺旺中的親中立場。
「對抗媒體壟斷」

近700名不同背景、學校,但同樣關心議題的學生到場抗議,其中也不乏就讀新聞科系者。
即使是相同的新聞事件,但媒體往往只傳達出自身的觀點與立場,圖為一位正準備接受採訪的學生。
為避免任何意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也加派警力到場關切。

抗議行動總指揮林飛帆呼籲旺中集團停止對言論自由的干涉。

中天電視的員工也冒雨發送聲明,希望能安撫群眾的情緒。
面對高層壓力與群眾的不滿,基層員工們只能在矛盾和衝突間,尋求任何自保的機會。
旺中集團特別發布聲明稿,內容澄清外界對黃國昌、陳為廷案以及中嘉併購案的疑慮,一名學生將條列的澄清事項打上紅叉,表示對內容的不認同。

「學生反旺中!」總指揮帶著群眾呼喊口號,下方的中視攝影機從旁紀錄一切。
在攝影機鏡頭下,人民往往只能茫然與麻思的面對媒體。
許多學生社團參與此次抗議及連署活動,一起呼喊口號,表達心聲。
隊伍繞行中天電視大樓高呼訴求,並唱著改編歌詞的「
勞動者戰歌 」。
學生宣示,若旺中集團持續大動作剷除異己,維護市場與自身利益,將採取更多行動堅守言論自由。
希望,是年輕人最大的資產;隨著雨勢漸歇,學生們期盼本次事件掀起的各種風波將圓滿落幕。

一位剛從小學畢業,即將升上國中的同學也與家人到場,並舉著自己設計的抗議海報。

【文/許詩愷、曾原信、攝影/徐雍、曾原信】

抗議現場集錦

相關連結: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Facebook活動頁面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旺中併購中嘉案概略整理 Youtube影片
旺中七武海 你不知道的怪獸攻略 7週刊
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 維基百科條目
第一線小記者 難抗高層壓力 台灣立報
台灣媒體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