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提升空氣品質 傳播大樓增設換氣循環系統



自上學期十二月初全面停用、開始動工修整的傳播大樓地下室教室,於本學期恢復正常上課。此次修繕著重的部分在地下教室增設換氣循環系統,不同於普通的抽風排氣系統,它能引進室外的新鮮空氣,並將二氧化碳含量較高的室內空氣排出。

修繕動機主要是由於上半學年世新大學所爆發的肺結核問題,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以每間教室二氧化碳含量不超過600單位的高標準來檢查校園環境時,認為傳播大樓地下室的二氧化碳含量偏高,且原有的通風排氣設備並不完善,因此提出學校設置換氣循環系統的要求以改善此問題。

此次的修繕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民國100年10月25日至28日,主要是以現有的通風排氣管加以修改,但疾管局檢查後認為不夠完善。於是學校於民國100年11月1日至3日,施行第二階段的動工,而這次的修繕檢驗仍尚未達到疾管局的高標準。此二次的動工為了避免影響上課,主要在假日施行。學校原希望能於寒假開始第三階段的動工,但此次的整修工作須將天花板全面拆開,置入換氣循環系統的施工期較長,扣除年假,寒假的施工時間並不足夠。於是學校決定將所有在傳播大樓地下室的上課班級全面移至其他教室及國家考場,並於民國100年12月13日封住地下室教室,開始施工。而這次完工後的檢驗,成功達到了疾管局的高標準要求。

除了傳播大樓地下室教室的換氣循環系統外,學校對於肺結核的問題仍有其他措施,總務處主任兼副校長邱淑華表示,學校於上學年開始不斷在校園宣導攝氏26度以下盡量不開冷氣、打開教室窗戶和使用教室節能風扇,在清潔衛生方面,教室每天以漂白水清潔、每個月以醫院等級的清消作業消毒教室,並更換紫外線殺菌燈管、冷氣濾網清洗頻率也自兩、三個月一次提高至每個月施行。最後,在每間教室放置水神抗菌液霧化器進行消毒。

關於「水神」的功用,邱淑華補充,水神所使用的抗菌液的學名為次氯酸水,能瞬間殺菌,而且無污染、無殘留,具有安全、除菌、除臭等特點,因此它的日文俗名又稱為「水神」。它是旺旺集團在得知世新爆發肺結核後,主動表示願意捐贈一百多台的水神予學校。直至今天,旺旺集團仍定期為學校的水神補充其中的次氯酸水。[記者/高淳敏、攝影/何國豪、影音/何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