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 一圓主播夢 邱薇而說述鍛鍊歷程

記者/譚可盟 照片/截取自邱薇而臉書

 「我是一個立定目標就會勇往直前的人。」華視主播邱薇而語氣堅定地說。她回憶,高中父母在看新聞時不經意的一番話,認為主播形象端莊又具專業,自此讓邱薇而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主播。她從小活潑外向、好奇心強又善於觀察,過於死板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一份熱愛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



邱薇而用心經營粉絲專頁,生活照讓粉絲大飽眼福。

提升自我 豐富內涵

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的邱薇而,一直對傳播領域懷抱夢想,「坐上主播台」更是當初對自己的期許。「新聞系的課程無法幫助你成為一位記者。」她肯定地說道,大學所學還是讓她在進入業界前,對新聞的脈絡、發展等概念有基本的了解。但邱薇而強調,成為一名記者跟從新聞系畢業是兩件不同的事,進入職場後所有事都要從頭學起,有實際跑過新聞才會進步。此外,邱薇而還提到,擔任記者或主播,研究所並非必備學歷,但絕對是加分工具。她從化學研究所畢業後進入電視台,除了薪水較高外,看似與新聞完全無關的學習經驗也在無形中幫助她,而對化學工程的基本認識,讓她在採訪相關新聞時,比別人多了思考及判斷的能力。

實地出外景連線,邱薇而用「努力」讓大家看見。

創造機會 累積經驗

為了順利進入電視台,邱薇而從大三開始積極爭取實習及打工機會,在讀研究所的同時兼職在家記者,學歷與資歷並進。「我就是要當主播!」她堅決地表示,實現夢想沒有途徑,唯有比其他人更加努力。因此,她主動詢問老師及同學電視台的職缺,並留意相關工作機會,任何職位都願意嘗試,只要能進入媒體圈。她說,藉由多方觀察,了解各部門所需人才,也能檢驗自己缺乏的能力或具備的優勢加以調整,此外,接觸工作內容後更能明白興趣所在。邱薇而提醒在學學生,打工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行業,若發現現實與想像有落差,早點看開轉換跑道也不遲。

踏實學習 不怕犯錯

 進入業界後,邱薇而並不因為自己豐富的工作經驗懈怠。「千萬不要想一步登天!」她強調,「很多學生來實習,穿上套裝、畫了主播妝,就以為自己是主播,但真正的主播需要新聞的磨練,才不會曇花一現。」另外,她也勉勵,不要害怕犯錯,更不要不敢問,只要虛心受教,大家都願意教你,也給自己一次犯錯的機會,從中學習不再重蹈覆轍,所得經驗將會受用無窮。
邱薇而立定目標勇往直前,終於實現主播夢。

多方嘗試 具競爭力

提到大學時期的社團經驗,邱薇而說,廣播組對她而言就有社團一樣的歸屬感,她解釋,廣播新聞與電視新聞類型較為相似,除了基本的採訪及過音,廣播對聲音表情的訓練更為細膩。對以主播為目標的邱薇而來說,廣播組所學不但讓她口齒更加清晰流利,也能利用聲音傳達新聞中不同的情感。很多人有迷思,認為主播外型極為重要,然而,邱薇而卻說,口齒清晰、思路邏輯清楚才是必備條件。主播不能只讓閱聽眾覺得是在看美貌播新聞,必須用聲音及內容吸引觀眾用心聆聽,真正去注意到社會發生的事情。

華視主播邱薇而播報氣象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