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陸生成待宰肥羊? 學生抗議宿舍價格不公

【記者/ 黃登昌 胡皓宸 】

「反剝削,要宿舍!」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昨日(28日)上午10點在行政大樓前拉開橫幅,要求學校正視學生住宿權。勞權小組發言人面對各家媒體提出訴求,認為住宿費用過高,質疑學校將陸生當作肥羊宰,另外兩位外宿僑生分別講述自己親身經歷,高喊口號,希望校方出來正視學生住宿權。

勞權利小組拉出橫幅在行政樓前抗議。 

 「宿舍太少抽不到」、「房租太貴」、「屋況老舊」、「房間好小」 ,世新大學宿舍一直存在累積已久的問題,使外宿的學生怨聲載道;世新勞權小組成員曾福全面對眾多媒體指出「世新的住宿率僅有6.6%,意味著100位學生中,不到7名可以住到學校宿舍。」

勞權小組認為,學校來台交換一學期的陸生,因強制住宿的規定,竟被學校要求繳交一學期四萬元的住宿費,相當於每月八千元,曾福全說明,其中試院路山坡上的小九份宿舍,平均三坪至五坪大的狹小空間,還需提供2人使用,換算之後,平均每坪收費高達5300多元!且有些宿舍環境差異極大,居住安全也未能把關,陸生住宿問題沒有得到相對保障。」

 世新大學本學期陸生人數高達700人,新生註冊人數創下9707人紀錄,但世新校方僅有690個床位分配給台、僑生;曾福全指出,除了鄰近學校的小九份、紅樓、寶慶街以及較偏遠位於深坑的世新山莊、世新會館僅供陸生使用,但品質不一,世新會館坪數5-10坪不等,環境優質、乾淨,但小九份卻十分壅擠,且走廊僅有70公分寬,若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在抗議中痛批:「招收國際生和陸生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學校如果把這當成賺錢的工具,做出類似跨國移工的黑心宿舍才能做出的事情簡直學校的恥辱。我們很擔心世新成為其他學校的典範。」

林柏儀批評學校在學生宿舍問題上的錯誤。
 針對陸生住宿問題,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副院長蘇建州回應,擔心陸生短期來台,宿舍難找,才由學校統一安排,「一般宿舍沒有的,我們都有做到」蘇建州說,世新宿舍設備齊全,學校提供交通車、定期清潔等服務,房間備有枕頭、棉被、電視等生活家具,收費屬合理範圍,至於有陸生反映空間太小,下學期將會做出改善。

勞權小組訴求

  1. 學校應積極面對學生住宿問題,增設平價的學生宿舍。
  2. 世新不應超收陸生住宿費,應比照校內宿舍收費標準。
  3. 世新大學校方針對既有的陸生宿舍,即世新山莊、世新會館、小九份、紅樓、寶慶街等宿舍,提供其詳細的產權說明和各宿舍的原始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