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傳技] 愛情毒藥的「幻癮」 廣播一甲大玩音效

記者/林詩雲 照片提供/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廣播組一年甲班

 『愛情,是人生中最無解的問題。』

 本屆傳播技能展廣播一甲的作品名為「幻癮」,以愛情為題材,詮釋了一個失戀人的抽象心境。兼任編劇和導演的林鈺旋表示,劇本的創作靈感部分源於自身經驗,一些則是來自身邊人的經歷。「面對愛情,每個人在釋懷前都需要經歷一個過程」林钰旋在闡述主題時說,即便如此,人們對過往的思念仍是無法完全磨滅的。



 由於影片內容具有灰暗色彩,因此在公開徵角時,導演採取讓演員詮釋負面能量的文字之方式,選擇適合的人選。林鈺旋說,劇中女主角詮釋心境的部分較為困難,相較於男主角更嚴苛。

 除了劇情色彩和演員類型的定調,林鈺旋還強調,與本屆傳技展一些班級選擇以社會議題為導向不同,「幻癮」並非從社會議題的角度出發,而是更注重尋找內心自我,詮釋「愛情」——這個人人都會遇到的事。

 「幻癮」的海報設計結合了影片主旨,獨具特點。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半身頭像頭分別位於海報的上下兩方,呈現一種倒影的視覺效果,以此表達「情侶之間雖然閉起眼睛還是能看到對方」的含義。

 林鈺旋提到,廣播組的同學大都對音樂、音效的製作很感興趣。「幻癮」的配樂和主題曲《sunset》都出自同學的原創。「錄音工作也是在同學家中進行的」她驚訝地說,班上竟有人擁有專業的錄音器材,節省大筆租借錄音棚的開支。

 總召許瀞元表示,迄今為止廣播組拿到的最好成績是第三名,因此大家都想在這次比賽中能有所超越。她希望今年能發揮廣播組音樂製作的優勢,在「技能運用和創意呈現」這一評分項目中起到加分效果。但由於播放順序抽到第十七組,許瀞元也有稍許顧慮,共二十一組作品,評審看到後面難免會有疲憊感,希望廣播組的影片能起亮眼的效果。

 許瀞元說,不同於電視組和電影組,廣播組關於拍攝影片的課程不多。許多人都是在此次傳技展真正出機後才了解原來拍片需要什麼器材、經歷什麼流程。這也是一個新的學習過程。

相關影片: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