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世新小二貨」背離初衷 創辦人盼社員重互助

記者/吳慧禎、林惟崧、吳宛駿 攝影/林惟崧

 「世新怎麼會沒有二手社團?」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三年級學生王婷雅期待能讓二手貨再現生機,透過社群網路創立了專屬世新學生的二手社團「世新小二貨」,創立至今短短半年,社團成員已近3000人,物品交易與互動相當熱絡。但王婷雅坦言,目前社團仍舊屬於不成熟、管理方式簡易的階段,她期望,未來此平台能夠有更好的發展,讓更多同學享受這樣難得的互惠互利。


創辦人王婷雅好友特別為「世新小二貨」繪製手感插畫首圖。 照片截取自「世新小二貨」

愛惜資源 首創舊物交流平台

.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轉學至世新的王婷雅,觀察半年後發現,世新並沒有如淡江、銘傳大學等校有專屬校園、規模不小的二手交易社團,因而決定與就讀觀光系三年級的男友洪健軒引用他校概念,在臉書創立二手物品交流社團。

 兩人以愛惜資源為創立理念,邀請師生共同互助交流,王婷雅表示,希望此平台能讓校園內比例相當高的外宿生,能夠有個管道售出不需要家具、生活用品等,讓需要的人以相對較低的二手價購入。洪健軒也補充,大學生購買上課用書籍常需要花費不少錢,藉由此社團的尋物功能,也能讓同學購書時減輕經濟上的負擔,同時也避免浪費資源。

創辦人王婷雅與男友期望讓世新的二手資源被善加利用。

資訊雜亂 管理困難重重

.雖然短短半年就有2800名成員加入,平時商品買賣、尋換物互動熱烈,但王婷雅直言,目前社團的發展其實與當初創立目標背道而馳。「社團有99%都是賣女生的衣服、化妝品!」王婷雅指出,目前社團內主要商品都是服飾類,並沒有達到當初創立的目標。不過,社團成員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二年級學生林秉丞為,世新女生多,社團成員也以女生較多,買賣商品多為女生衣物其實很正常。

 此外,目前社團的管理也出現許多難題,洪健軒舉例,因不允許成員增開個人相簿,卻造成社團內資訊過於雜亂卻仍無法解決,尤其已售出商品的照片遲遲沒有刪除、導致買賣雙方的困擾。而已畢業學長姐、只來台灣一學期的校際生等人員管理也相當不易,專屬於「世新師生」的原則難以維持。

避免浪費 善用尋物功能

.不過,王婷雅補充,未來會加強巡視社團,現階段則以更嚴格審核成員的方式暫時解決,同時鼓勵同學善用「尋物」功能,讓更多人的需求得以尋得幫助。新聞學系四年級學生許詩愷就曾在社團中尋求租借一台二手電腦,不過最終因無人響應而告吹。

 兩位創立者共同呼籲,同學盡量以平時少用到的生活物品、書籍或是禮券等物品放上平台交流。洪健軒說:「像是之前看到有同學叫外送卻發現多買了臭臭鍋,滿有趣的!」而這樣的買賣模式讓生活更趨活潑多元,希望未來社團可以發揮最原本的初衷,讓每個二手小貨都能找到一個愛惜他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