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企劃]第九屆傳技展 廣電系大滿貫

電視一乙獲得傳技展最高殊榮-特別獎

世新大學第九傳播技能展結果於6月2號正式出爐,特別獎由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一乙《六弄13》奪得,而特優獎頒給電視一甲《戴上一個微笑》、傳播管理學系一甲《Who》以及電影一甲《宵噤》,優等則分別由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一甲《Nowhere》、廣播一甲《聲淵》、多媒體設計學系遊戲組一甲《染DYE》拿下;廣電系全數獲獎屬本次傳技展的最大贏家。

本次傳播技能展傳播學院共20組班級,無一不展現自課程中所學,並發揚光大運用在此次展覽中,其中屬電視一乙《六弄13》令全場為之動容,故事敘述在都更的大環境體制下,一對祖母與孫子的無奈、不捨,最後更以全班上台、男主角敘述「在那裡,六弄13陪伴了我十幾年,也承載了阿嬤所有的記憶;在這裡,六弄13成了回憶。」使觀眾彷彿乘載於六弄13的記憶之中。

電視一甲《戴上一個微笑》是以高中清新的故事為主線,故事敘述女主角因為過敏,常常咳嗽,然而時值肺結核的疫情爆發,全班同學的排擠,直到男主角挺身而出、在她時常戴的口罩畫上微笑,以小小的線條引出光明的未來,成熟運鏡和完整的流程有如電視劇一般,得到第二名。

傳管一甲《Who》敘說同志議題,在喜歡自己班上的男生,同時又背負著社會觀感的壓力,掙扎能否面對自己的真實面。男主角在影片末段時,於舞台呈現對影片中,社會所產生的自己悲慟吶喊,使自身在反覆的掙扎中找到出路,獲得第三名。

電影一甲《宵噤》則完整呈現出電影技巧,其故事以黑色幽默為主線,成熟的運鏡、取景、後製,屬本次影片中水準之最;而故事從頭便給人一種灰色、有陰謀的感覺,頗具驚悚片特色。

公廣一甲《Nowhere》以近日「低頭族」問題著手;故事以臉書氾濫、人們四處打卡看螢幕卻不與坐在旁邊的朋友聊天,更以看螢幕而導致出車禍凸顯問題的嚴重性;最後以大家分頭提醒,女主角一一將所有「黑布」拿下,讓所有人回到現實的世界。

廣播一甲《聲淵》以女主角好朋友無預警自殺的懸疑做為開頭,所有同學的不諒解、男主角的責怪,讓她幾乎崩潰;但在因緣巧合下,尋獲了一切的答案,並用廣播,將這個令人驚訝「秘密」公布。表現手法成熟,自開頭便緊緊抓住觀眾的疑惑,使最後的答案出現時造成「意想不到」的訝異。

遊戲一甲《染DYE》用凸出的特效手吸引視覺,描述平行時空中黑與白的征戰,加上炫目特效後成為一個新的世界觀,更加凸顯出在畫面上的衝突與對比。[記者/賴飛任;攝影/余尚鴻、曾原信]

相關連結:

[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電視一乙《六弄13》愛與溫暖不曾離開
[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電視一甲《戴上一個微笑 》與你一起找回最初的微笑
[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傳管一甲《WHO》聽見心中的聲音 勇敢做自己
[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電影一甲《宵噤》,讓夜晚不再如你想像
[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遊戲一甲 《染 DYE》 黑白渲染的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