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蔡英文世新演講 青年對談未來競爭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六月十四日受邀至世新大學舉辦之生涯講座「變動中的新世界—談論青年世代與未來」。座談內容指出科技進步加上全球化,使得產業結構改變,學生須具備好的競爭力才得以因應變化萬千的世界。

蔡英文談論變動中的世界,在失業、產業外移等社會問題上提出許多見解。以傳播經濟舉例,台灣媒體產業由於市場變小,須接受政府機關及企業的廣告補足收入,和政府官員及企業形成僱主與客戶間的關係,媒體失去其應有的公正態度,造成現今媒體產業的惡性循環。

蔡英文到世新演講吸引大批媒體拍攝。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大學生們該如何有足夠的競爭力來面對,是學生們需要了解的。蔡英文說明,好的競爭力須包含好的溝通能力以因應全球化,還必須學習語文背後的文化,以及跨領域的訓練,從各個不同的領域當中,找到與自己所學的專業接軌。

蔡英文說到培養競爭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去找到對於人的感覺、人文的看法及對人的觀察等。要培養出電腦無法取代的能力,從閱讀文學作品,參與藝文活動等開始做起。蔡英文認為,競爭環境時時變化,產業結構改變要快速,有新的產業結構才能給予新的就業機會,而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就是因為產業調整速度不夠快。民進黨也許執政的不好,但民進黨是以新加入的姿態來面對二十一世紀,反觀國民黨執政,政策體系仍維持在上個世紀的階段,這是讓大家感到焦慮之處。

參與這場演講的人數眾多,其中有許多為來自對岸的交換陸生,陸生提問踴躍,口吻犀利場面一時話題性十足。在開放提問前,已做好心理準備的蔡英文表示準備要被「Grill」(拷問),現場學生提問面向從兩岸問題到外交政策,同學們尖銳的問題接二連三的提出,也將現場氣氛推到最高點。

陸生同學提到在蔡英文擔任行政院陸委會主委時就已開始注意她的舉動。

「台灣有沒有足夠的自信與對岸平等?」一名陸生提問。另一名陸生問到,「台灣有足夠的軟實力,為什麼要怕對岸?」蔡英文回應,不是怕、只是擔心而已,擔心中國不是每個人都像這位陸生一樣有同理心。她說,台灣的民主政府與中國政府集中式的決策仍有差異,擔心不是民主方式的決策出錯會傷害到雙方。平起平坐本就是理所當然,國際社會有很清楚的原則,就是每個國家都是平起平坐。

在陸生提出國家菁英數量的比較時,遭到其他陸生以噓聲相對。

有趣的是,當該名陸生提問時說到「但是大陸十三億人,但是有菁英部分的人才,可能跟台灣差不多。」馬上惹來場內前排陸生一陣噓聲,但事後其他與會媒體並沒有做相關報導、僅網路媒體「獨立媒體」有拍下當時照片與影片。

引用「TWIMI|獨立媒體」報導影片

校際英語系碩二的袁凌鈺同學表示,聽完蔡英文演講,認為她仍以民進黨主席的身分在演講,沒有很圓融,並且感覺在迴避問題。可是在鼓勵台灣學生增加競爭力和世界形勢的演說部份覺得很有幫助。就讀口傳系三年級的黃雅純同學則說明,她較喜歡後面Q&A的部份,因她想多了解兩岸的訊息,反觀前面蔡英文個人的演講,認為沒有給她太多新的影響。【記者/吳瑋庭、謝亮平、葉思妤報導;攝影/徐雍】

相關連結:
聯合報:蔡英文:資源應用在自己國民
NOWnews:蔡英文世新校園演講 陸生舉手說:我對您非常崇拜!
中央通訊社:陸生質疑怕中國?小英:是擔心
民視:蔡英文大學座談 中生麻辣問

當天合影圖集:

IMG_4851IMG_4834IMG_4820IMG_4916IMG_4912IMG_4906
IMG_4903IMG_4900IMG_4898IMG_4892IMG_4891IMG_4885
IMG_4881IMG_4877IMG_4867IMG_4866IMG_4862IMG_4858
IMG_4853IMG_4847IMG_4844IMG_4841IMG_4835IMG_4815
Flickr 上的相片集 20110614蔡英文演講

透過 Flickr: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論青年世代與未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