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趙天麟╳李惠仁 解構黑箱

*本新聞為新聞人報社與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合作案

記者/淡凱郁、黃偉柏報導

 世新大學於4月25日,邀請知名導演李惠仁及立法委員趙天麟於國際會議廳演講,解構近期沸沸揚揚的黑箱事件。

 演講的開始,導演李惠仁就先播放了一段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影片中提及,幾年前人心惶惶的禽流感事件及趙天麟質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許天來隱匿禽流感疫情案例。除了禽流感,趙天麟也補充過去黑箱健保案件因查無證據,最後無疾而終的案件。

 提及太陽花學運,李惠仁分享自己曾進入立法院拍攝紀錄片,卻遭警方強行拖離立院的經驗,但因相機及時按下錄影鍵,因此記錄了整個被強制驅離的過程,成為其紀錄片的重要素材之一。趙天麟也提到自己也曾進入立法院,並親眼目睹警方強行拖走在立法院已駐守多日立委的畫面,深感警方執法過當。

 面對學生針對演講內容提出的問題,李惠仁及趙天麟也不吝於回答,同時他們也呼籲學生能夠重視公共議題,不要害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勇敢為自己的權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