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圖輯] 全民瘋媽祖 逗陣直擊台灣最原味的宗教盛事

【記者/黃登昌 攝影/ 黃登昌】

《大甲媽祖》萬餘名眾共襄盛舉

媽祖繞境-世界三大宗教盛事
台灣一年一度的宗教大事,本報帶您直擊體會,了解台灣在地文化精神

 

 來自全國各地的信徒集結在鎮瀾宮前的廣場。

 媽祖繞境每年吸引全台各地的信徒參加,據官方的統計今年人數約有93萬之多。活動中會看見許多傳統的宗教儀式,其中以鑽轎底、陣頭表演與祈福大會最為知名。最令其如此出名的是,媽祖繞境活動被Discovery評比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與梵蒂岡的天主教耶誕彌撒、麥加的回教朝聖齊名。
信徒蜂擁在鎮瀾宮內,祈福旅途平安。
宮內販賣的令旗供不應求。

 令旗是整場遶境活動不可或缺的物品,一路上的宮廟裏頭都會準備自己獨特的印章與符咒。信徒們會印章蓋在旗面上、符咒則會綁在旗頭。在活動結束回家後,可將令旗恭奉起來,保佑一家平安。

 4/17日晚上11點,媽祖轎從台中大甲鎮瀾宮出發,開始為期8天9夜的遶境活動,去程第四天終點站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第五天不再南下而是北上回鑾到大甲,整趟活動總共繞行中台灣300多公里。
  由於繞境是在夜間子時(11點)開始,信徒們為了安全成群結隊行走,也有許多人累了席地而坐。

透過下列圖輯,帶大家認識媽祖繞境!

到了一個點(廟宇),信徒們會拿令旗去過香爐,他們相信這樣能加強棋子的神力。
排隊的人們正在等待廟方人員幫他們蓋章在旗面上。
近兩公里從彰化跨越到雲林的西螺大橋,是所有繞境人深刻的回憶。
 飲食路邊的點心站是最能品嘗台灣人情味的方式,在每年的媽祖繞境凡是隊伍有經過的鄉鎮,當地的居民會在自家門前擺放物資讓信徒們拿取。居民表示這是從父輩就流傳下來的傳統,不怕大家拿,反而是怕大家不拿。
供應信徒飲食的點心站一路上隨處可見。
除了提供飲食,免費的按摩站也能為信徒們恢復體力。

正在排隊準備表演的樂隊與八家將。
信徒們的休息非常重要,而住宿是每次遶境很大的問題。一般來說行程有到達的宮廟或公家機關都會提供住宿,有些比較講求品質的信徒甚至會沿路搭帳棚休息。
體力透支的工作人員,倒頭就在貨車後方的平台休息。
在超商前,有許多信徒在騎樓紮營。
有別於最傳統的行走方式繞境,現代的參加者也運用的許多運輸工具來完成這趟旅程。大甲鎮瀾宮考慮到較年長的信徒,貼心的提供搭便車的服務,如果行走累了看到路上的鎮瀾宮繞境車都可以攔下來,它會載人到下一個地點,同時信徒能在車上小休息一會。
近幾年單車運動的興起,為信徒帶來不同的繞境方式。
旅程中不免有些奇特的運輸工具,圖中為四輪沙灘車。
鎮瀾宮的車子載著疲憊的信徒前往下一個點。

媽祖繞境不只是一場宗教盛事,它亦幫助台灣打響國際知名度,藉由媒體的推廣創造觀光與經濟的效益,是一個很經典將台灣行銷到國際的案例。期待日後媽祖繞境能帶給國際知道更多台灣的文化。

繞境的去程終點:嘉義新港奉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