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校園鐘點站 校友周楷分享生涯規劃心得

校友周楷以自身經驗做分享,希望學弟妹們能好好利用大學生涯開發自我

現就讀台大新聞所的世新新聞系畢業校友周楷,應生涯發展組邀請,返回母校演講,3月7日在世新大學R棟主講「校園鐘點站」講座,希望能以自己在大學四年中的規劃為例,給學弟妹做為參考,讓自己看似漫長,實際上卻倏忽即逝的大學四年,能留下充實的印記。

以甄試第一名的成績入學的周楷,在就讀大學期間,初次面對大學環境的自由度,開始有些放縱自己,翹課時數高過許多人,雖成績尚能保持水準,但他很快的就清楚自己的大學生活應該更加有意義,於是他開始多方嘗試,希望能在活動,實習中學到比其他人更多的技能與經驗。

勇於多方嘗試,是成功的開始


周楷在大學期間,跳過系上啦啦隊,當過系學會長、學生會長、學生議員等,也擔任過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副總編、中華國際交流學會記者、和商周助理記者,此外也擔任過相當於世新大使的翠谷薪傳人,他表示,大學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要主動爭取機會,臉皮要夠厚,縱使別人覺得你很奇怪,四年下來得到的東西與成就絕對與眾不同,而在活動中學習到的幹部經驗和企劃、領導能力對升學方面也有相當的幫助。

找、找、找!收集資訊的觸角要夠敏銳


除了理想之外最重要還是要有機會的幫忙,演講中他不斷強調的,就是「收集資訊的能力」,以他自己為例,他認為世新校內提供的資訊與機會是非常多的,所以他每天必定會瀏覽校內網站,看看每天更新的資訊有哪些。另外,隨時準備好一份履歷,發現想要嘗試的事物,在第一時間就可以聯絡對方。

前來聽講的學生擠滿了R203教室

大學生活,先求廣,再求深

他認為,很多大一新生常常會有一個迷思,就是剛進入大學就必須八面玲瓏,把人際關係經營的很好,把社團玩得很強。其實,在大學的時間規劃上,大一新生應先鞏固好基本的課業,再者是時間管理與收集資訊的能力,先多方嘗試,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大二後再進而投入發展社團與人際。而大三應就自己專業部分加強,實習,並開始做出未來規劃,大四時實踐計畫,力求表現。

被問及擔任重要幹部如何經營時,他笑著回答:「做給大家看就對啦!」,就是做,身體力行才能讓人家清楚你的實力,並且尊敬你,順從你的指令。而在職場方面,臉皮還是要夠厚,遇到不清楚的事情不要羞於提問,此外,良好的禮貌絕對能補足自己經驗上的不足。

演講結束,校友周楷(圖中)與生涯發展組組長王淑雲(圖右)及組助理李婉慈老師(圖左)合影

回憶在世新的生活,他認為世新的確是很好的學校,有很多資源可以挖掘,很多機會可以嘗試,世新人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最好的定位,超越他人,超越自己。[記者/林煒傑、攝影/關學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