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2015金馬特輯》金馬開幕首選陳柏霖 《紅衣小女孩》撐閉幕重頭戲

【記者/邵永輝】

金馬獎,被外媒譽為華語電影界的奧斯卡。

金馬影展的開、閉幕片同樣備受注目,這次都由國片擔綱重任,陳柏霖新作《再見,在也不見》以及鬼片《紅衣小女孩》續尾,畫下另類句點,兩部作品不僅是世界首映,也是首度都由新銳導演執導的作品來包辦開、閉幕片,顯見今年國片展現十足魅力。

閉幕以及開幕都由國片擔綱,陳柏霖新作《再見,在也不見》突破以往的表現。

本屆開幕片由陳柏霖、蔣雯麗等一線演員,共同演出的《再見,在也不見》擔綱。本片邀集三位重量級導演:曾入圍金馬最佳改編劇本的 陳世傑、入圍金馬新導演的 忻鈺坤以及泰國導演 希瓦洛恭斯昆,三人共執導演筒。監製則是由曾在金馬50囊括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的導演 陳哲藝擔任,重量級的團隊,在這段曲折離奇的三段式電影中,造就出影片的深度及厚度,令人格外期待。


本屆的閉幕片將由鬼片畫下句點,也是金馬史上的大突破。改編自台灣鄉野傳說的《紅衣小女孩》,本片集結金鐘影帝 黃河與金鐘女配角 許瑋甯共同聯手「搞鬼」,導演則是以《保全員之死》甫入圍本屆最佳創作短片的程偉豪擔任,堅強團隊將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官刺激,也同樣在金馬影展掀起話題。

鬼片擔綱閉幕片,成為影展上的亮點之一。
每年影展都會挑選過往經典佳片,進行數位修復並再次登上大銀幕,本屆共有六部獲選。而台灣電影傑出工作者得主侯孝賢,也有三部早期作品《就是溜溜的她》、《風櫃來的人》、《在那河畔青草青》,重新公映。

張艾嘉、楊德昌攜手合作《海灘的一天》、黑澤明影壇曠世巨作《亂》及萊納韋納法斯賓達《愛比死更冷》,同樣是本屆入選的經典。

侯孝賢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
《海灘的一天》曾獲第2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提名。
2015年的金馬影展,經過金馬執委會強力爭取下,影迷們不必等待院線,便可先睹為快各地佳片。而今年影展單元如下:
「華語透視界」 以華語電影為主軸核心,匯集兩岸三地優秀電影人尚未見世之作品。

「大師饗宴」 引進多部在坎城、威尼斯、柏林……等各大影展嶄露頭角之大師作品。

「影迷嘉年華」 以輕鬆小品為主,總能透過不同視野,讓觀影者從中獲得啟發。



「不設防地帶」 挑戰影癡影迷的極限,艱澀難懂便是此單元的主軸。



「作者相對論」 以真實世界為主角,透過更多細膩的描繪,看清生命的悲苦。



「奇幻世界」 荒誕無稽是此單元的最佳形容詞,以超現實手法呈現電影的各種可能。


走過了知天命之年,如今展現的是「重新再出發」的美麗姿態。歷經金馬50的風光,金馬51的再出發,如今的腳步已漸趨沉穩,在52年之際,金馬獎將再度喚起世人對於電影的熱愛。
11月,是影迷們引頸企盼的「金馬月」,來自世界各國的電影作品,齊聚金馬,透過放映機帶給觀眾更多元的電影面貌。

本屆金馬影展將於11/5至11/26在台北舉行,許多優秀佳片將陸續現蹤大螢幕,同時也將舉辦多場講座,帶領影迷們重溫電影中的經典時刻,再度發覺電影的奇幻世界。

更多資訊請洽金馬影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