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南藝學生北上陳情 大學合併全面暫緩

【記者/林應允、甘岱民 攝影/李振均、甘岱民】

「反對南藝併入成大!平衡南北藝術!」7日超過百名南藝大學生走上街頭,抗議南藝大併入成大。受到「少子化」和過去「廣設大學」政策影響,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國立大學合併,臺南藝術大學也在此計劃中,支持者認為此舉可減少大學數量,推動資源整合,但此次南藝大併成大,也引發不少學生反彈,北上陳情的南藝大學生表示,此作法既違反《藝術教育法》,也會消滅南藝大的辦學特色。

南藝大師生於立法院群賢樓前集結。

此次陳情,超過百名南藝大師生從台南出發,一路北上,7日下午兩點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高喊反併校的口號,最後遊行至教育部向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等官員陳情,將南藝從「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合併名單中撤除。

反併成大的南藝學生表示,該校是台灣三所藝術大學中唯一一所南部的學校,併校恐帶來南北文化失衡,影響台灣文化產業發展,憂心原本勢弱的南藝大可能更加邊緣化。此外,根據《藝術教育法》,只有藝術大學才可設置具有特色的一貫學制,若併校成為成大的一個學院後,該學制可能消失或者帶來違法問題。

南藝大師生從立法院遊行至教育部並高喊口號。

學生代表在教育部前宣讀立法院決議。

在提及部分網友認為「成大才不想和你們合併」這個觀點時,南藝大藝術造形研究所學生陳若云說,對普遍「學科成績標準來評定南藝學生優劣」的思維感到疑惑,並指出南藝大在藝術領域是一所很難考的學校,很多學生都很優秀。

南藝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學生黃冠雯表示,此次併校資訊並不流通,貿然推動合併的形式讓他感到荒謬,事情發生後不但發現學校行政體系有問題,很多學生對此事不了解。在資訊不流通的情況下,推動合併很荒謬。

在場立委接下學生的陳情書。

前來聲援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大學推動合併的過程中,根據大學法第七條第一項,由下而上推動,第二項雖賦予教育部可由上而下推動,但她認為目前看守期政府不宜推動整併。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南藝大已於2013年發表聲明不願與成大合併,今年1月12日教育部卻發函要求南藝大於1月15日前成立合併窗口,推動合併未廣納意見,影響藝術大學在台灣的主體性。

教育部主秘王俊權接下陳情書。

教育部長吳思華7日早在立院表示,在少子化的過程中,南藝未來招生確實會碰到困難。教育部希望校方及早思考學校發展的重點跟方向,把和成大合併這個案子當成學校發展過程可能的重要方向。

遊行於當天17時左右結束,大學合併案也已暫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當天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全面暫緩大學合併案,也包括陽明與交大等由下而上的合併案。大學整併的實際效益,仍需各界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