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力推轉型正義 共生音樂節凱道開唱

【記者/林應允、甘岱民 攝影/李振均、甘岱民】

二月走入尾聲,春天即將來臨,走過「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後,受難者及其家屬,又是否迎來春光?為了紀念二二八和推動「轉型正義」,青年學生走上凱道,舉辦「共生音樂節」,帶著大眾一同檢視歷史,也以音樂撫慰傷痛。

共生音樂節在凱道開唱。


共生音樂節自2013年舉辦至今已是第四屆,取名共生,「共」字以「二、二、八」組成,同時沿用南非族語ubuntu中「共生」的意義,希望可以透過記憶過去衝突,反思其中問題,以促成理解共生。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以「我們在這裡」為口號,盼政府重視「轉型正義」,並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認識更立體的228原貌與真相。現場邀請農村武裝陣線和川秋沙等樂團外,社會民主黨苗博雅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現身支持。

川秋沙樂團上台演唱,台下聚集許多觀眾。

除了音樂演出,現場也以靜態展覽和真人圖書館形式,呈現二二八事件相關史料,其中真人圖書館,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等人,重憶時代悲劇,盼讓民眾對於二二八事件能有更全面了解。

工作人員陳威廷表示,年輕人對二二八資訊的獲知多來自教科書,也較少主動搜尋相關資料,對於「二二八」較為陌生,希望透過音樂節及展覽,找尋更多資料,更深入的了解台灣這片土地。

展覽區展示許多「二二八」相關史料,讓民眾有更深入的了解。

工作人員林凱婷表示,年輕人可以透過共生音樂節,關注歷史和轉型正義,參展的台北大學學生認為,如果每一個公民都能對二二八有更多的認識且凝聚輿論,轉型正義才可能真正落實。

此次共生音樂節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雖未到場,但也在二二八紀念活動上強調,會讓國家有真相與正義,盼為二二八的黑暗歷史,畫下一個「句點」,讓台灣繼續向前走。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