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舊戲新演 表演工作坊世新開“講”

 11月20日,表演工作坊造訪世新大學演出經典劇目《亂民全講》,本次活動由世新大學通識中心主辦,第38屆話劇社承辦。場內座無虛席,演出結束之後師生也熱情與劇團成員合影,現場氣氛十分活絡。

精妙的開場,使觀眾們很快的融入了戲劇的氛圍。

《亂民全講》由話劇大師賴聲川編劇,以2003年的社會亂象為背景,集合了導演、編劇、演員們的創意和即興演繹。這次為了慶祝【表演工作坊】成立20周年,特地舉辦大學校園巡演,林聖加、陳信伶、曾志遠等主要演員分別在高雄、台北、台中演出。更為了讓年輕人理解劇情,特地改編青春版《亂民全講》,不僅保有原劇的精神和主軸,也貼近當今的社會現狀。劇中以各式各樣的角色互動貫穿故事,並和觀眾討論有關於民主、身份認同、尊嚴、感覺、價值觀、全球化、虛擬與現實等等許多議題。
演員充滿張力的演出,使觀眾們直呼過癮。
提及青春版和原版的區別,演員張仰瑄表示,他們在原版架構中加入了許多時事內容,例如近日總統馬英九被經濟學人雜誌批評的事件。也考慮到現在的大學生是否能接受鄉音,或理解「蔣公」一類的稱呼。因此在編排過程中,他們不斷的嘗試與改進。演員林聖加即認為,這部戲的特別在於「內容非常多元,並用隱晦的方式來表達台灣的現狀。」
像是「小林」一段的劇情中,開場只有兩個角色單純的會面,但隨著劇情推演,每個人都把手中的帳單推給下一個出場者,有如越滾越大的雪球,最後成了一筆天文數字,其實便暗喻台灣驚人的外債。而「亂民全講」的每個段落,都以類似的方式表達豐富意涵,告訴我們不管債務問題、環境資源的消耗等,這些禍留子孫的問題都值得人們省思。
誇張的演出背後隱喻了現實,引發觀眾的思考。
對於本次的話劇演出,觀眾們的反響熱烈,表示儘管有些當下無法理解的段落,但劇情的深刻、內涵、演員們的精湛演技和真實流露的感情,都使他們深深沉浸於戲劇中。
演出結束之後,師生們與劇團合影留念。
對於本次在世新演出,演員翁銓偉說,世新是目前巡迴演出中,氣氛最好的一站。他更熱情的表示「這裡的觀眾接受到我們的信息,然後有積極的反應,這對巡演中的我們是一個極大的鼓勵。」
[記者/韋旖然、楊思菁、江雅葶 攝影/林惟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