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 我看《小世界》 前總編輯後日談

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前總編輯 關學琛

 匆匆忙忙,把時間塞得滿滿後,便以為自己過得充實,有意義。但說時遲,那時快,本以為16周的時間漫長,但又愰然已經來到結束了。這是我作為實習生的感想,還在得失之間自我調整。

曾擔任102-1 小世界周報總編輯的關學琛,於任期結束以後,感嘆自身總編輯對於《小世界》刊物編採的想像,和學校考量有相當落差。圖/關學琛 提供 文/曾原信




戰戰兢兢敢闖敢犯錯

 本著過去在學校社團出版刊物的經驗,希望藉著接下總編輯一職來看看自己的能耐可以到那裏去,試著挑戰更多。確實,這位置要學會磨練的地方而不只是寫稿、排版的能力,反而體會更多的是領導統御、管理以及人際溝通等軟技巧,更要將過去所學的理論和編採經驗內化成直覺,在短時間判斷出新聞的價值和切入點。
 過去在社團出刊的經驗告訴我,磨合期需時,我需要早一點於暑假結束前召集同學讓他們盡早進入狀態,但預備工作仍不足以應付學期初的大混亂。在這裏我想要感謝助教還未正式上任時,己率先願意協助同學幫助大家離開最混亂的時期。只是後來制度改革變化太多太快,讓人感到朝令夕改,無所適從。
 雖說個人價值觀及立場是「守門人」的重要一環,但組織文化以及方針定位的主導是使我覺得快速同化,而且中途有一段時間,也會覺得即使是擔任總編,工作內容都是偏向「例行性」、每周每日都是按著既定的流程做相同的事情。

再看爭議盡力無愧


 任內經歷過最大的爭議相信是校地爭議報導及學雜費調漲稿被撒這兩則事件。兩次事件都我來說,都是震撼教育。前者,我可能有幸成為唯一的媒體代表,得知校方在校地爭議案中的立場和部份部署,但後來校方卻擔心報導刊出後對校方整體策略帶來負面影響,與我一起聯合報導的記者所寫的稿件內容,竟經過指導老師、系主任以至校方高層重重修改及同意後才能見報,這是我的意料之外,只能說我不在他們考量的高度之中,無法捍衛自己的報導,但仍可見我們的報導能帶有影響力的;而後者則是能夠參與處理一個組織核心的定位,不論是最終結果如何,一個實習生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其中,獲得的經驗已經超過自己的期望了。
 但以我的認知,校方未曾明確表明過小世界的界線,而一般情況大多數決定只要指導老師同意後便可實行,而我也在接任總編時曾規畫過一份的編採方針,考量到《小世界》作為社區報的角色,而及在校園中如何有別於其他刊物,而建議出調查報導取向,希望在藝文新聞外發掘更多校內公共議題,讓同學能有更多討論的空間,經指導老師同意及肯定後才將方案付緒實行。
 不過,想法跟校方考量還是存在落差。

反思自評


 作為這一屆總編輯,其實我早需要下台負責,在我任內刊登的更正/道歉啟示是破紀錄的多,一份報刊的公信力,我想是建立在最基本的嚴謹性上。但離開容易,留下卻需要多一份承擔和勇氣,改善狀況。然而不論在那一個位置,用心看待的話,總會發現這位置的重要性和價值;多一點投入,也會對自己的位置上的經歷有多一點反思。我想在人際關係、傳達訊息等軟技巧,經歷這16周後,再遇到相同事情時,可以處理得更好。
實習過後

 你還記得為什麼要進來新聞系嗎?這問句是我們大一進來的時候,老師必問的問題。至今跟你想像中有很大的落差嗎?《小世界》始終是一個實習地方,實習過後,還是需要回歸到理論層面,由實習生一起去驗証這媒體環境的結構,是否如同理論上所言,我們活在一個理論的框架中?還是發現到理論仍有涵蓋不到的領域等待開發?這樣的反思會否幫助到自己回答為何非要留在新聞系不可呢?我想若然這科系不是自己興趣,對採訪沒有太大的期望、對尋找原因不抱太大的熱情,也許該再審視一下現有的選擇還有那些;做自己投入的事,總好比做自己不情願的事快樂得多。
 參與《小世界》實習的我們需要磨練出自主的能力,才有條件爭取編採獨立。再進取一點,該多參考同樣是傳播系的學生,他們在忙什麼?把視野跨出島外,看看兩岸三地的成果,也許可以幫助自己有更多啟發。

寄語未來總編


 在任期間,曾有感自覺孤身作戰,既為觀點和處理手法之間角力、取捨,平衡,也為處理那些兩難的事件和作出決定感到壓力。卸任以後,能夠重回屬於自己的位置感到輕鬆自在。接下總編,大概要耐得起身份帶來的壓力和期望。
 雖然我們只是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小世界》,但是今天的實習際遇有可能是畢業後實戰環境。而擔任總編輯,我仍然覺得這位置任重道遠,是對讀新聞系的一個肯定,而非負擔。雖然這位置只屬於體制中的中層位置,當中有很多編採方針、定位;行政程序、以至預算編排都無權參與、無權過問,但《小世界》總編同時也作為編輯部的最高「負責人」,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實踐如何帶領整個部門,究竟該如何領導、如何協調、如何建立信任,當中有很多技巧和經驗需要體驗過才能體會更深,而且要將三年內學過的各種傳播理論和實際編採經驗內化成直覺,在短時間內審核出各新聞的重要性,這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挑戰;再者有機會能夠向更高階的負責人提出意見和協商,這機會實屬難得。
 未來的總編輯,我希望他/她應能具備更跳脫的思維突破框架,敢於提出創新的方法改變現時的媒體環境。與此同時,協助實習生提升整體實力,向編採自主獨立為目標,從對編採的嚴謹態度到勇於創新改變體制,他都應該要活躍參與的一份子。小世界總編既是舵手也該是良好的溝通者。有這樣的視野和執行力才有辦法在百變的環境中站得穩陣腳,勇往直前。

●編按:本[N看法]歡迎世新大學校內外人士投稿,題材以學生話題、教育、多元文化、社會議題皆可,有興趣者,可投稿至www.nlognews555.com

相關連結

[N校園]小世界報導遭撤 系主任澄清:不符合刊物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