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帶回60年代狂潮 皇后皮箱《超時空歌女的快活》

文 / Athrun

先是對90英搖的迷戀,然後慢慢探究並愛上60的第一次英國入侵,不得不承認披頭復古的造型跟音樂,是我一開始注意皇后皮箱的原因。《超時空歌女的快活》是皇后皮箱成團六年的首張專輯,而先聽回整張黑暗與迷幻甚至略帶實驗性的首張EP《Like I Said》,再看回《超時空歌女的快活》時,感覺就不太像是一張集大成,反而更像是自成一個概念,給出一種更靈活更容易的方式來認識這個樂團還有一整個披頭四的年代。

皇后皮箱首張專輯《超時空歌女的快活》封面。


  開場曲《Bang!》讓我想起披頭四第一張專輯《Please Please Me》的開場曲《I Saw Her Standing There》,一樣是輕快搖擺的節奏,帶有點調皮的氣氛,兩首歌詞分別來自一個傲嬌女孩跟一個害羞男孩的口吻,個人感覺兩人已成為彼此歌詞裡的男女主角。吉他手阿怪演唱的《It’s Alright》,想起The Who 的經典歌曲《My Generation》,人聲與吉他的對話再到吉他與貝斯的對話,整首歌被填滿沒有縫隙,非常過癮!!《Maybe It’s the Way It Will Be》與《Hard To Believe》都是緬懷過去旋律好聽的憂傷小品,但《Hard To Believe》在後半段帶入另一種氛圍,主唱卡菈激昂的重複著「It’s hard to believe」專輯好似帶入了一個結束,並帶出另一個開始。

     
  為下半場開場的《人間惆悵客》,也是專輯第一首迷幻搖滾作品,捨棄主歌副歌的編排,以慵懶的Bassline帶入,大部分以樂器呈現整首歌的起承轉合,每樣樂器鮮豔分明,各自有強大的記憶點,整首歌聽下來像是一部電影,主唱的低吟,比較像是說書人,點綴一切,而歌曲的MV馬上能聯想到63頻道常播放的邵氏經典電影,非常有趣。專輯聽到這裡,特別會聯想到披頭四開始服用大麻之後的第一張進化專輯《Rubber Soul》,加入了迷幻的元素把音樂帶入更高的藝術境界。新版的《Killer.B》是專輯裡吉他編曲最為豐富的一首,危險、刺激、慵懶等氛圍的轉換,顯示皇后皮箱的強項與創作才華。

 加入西塔琴的新版《Like I Said》以NON-STOP的方式從上一首進入,捨掉失真的人聲,讓這首歌的優秀旋律得以出來搶回一些鋒頭,迷幻程度不減,且帶來新的記憶點。《29》是專輯裡唯一由吉他手阿嘯創作的曲目,借用了披頭四的藍調歌曲《Kansas City Hey, Hey, Hey, Hey》套入新的旋律為主歌,並延伸出新的副歌,藍調的低調慵懶,搭配鮮明流暢的旋律以及幽默自嘲的歌詞,也是專輯裡我最愛不釋手的曲子。

     
 《Summertime》是甚為奇葩的作品,非常簡約卻能帶出迷幻氣氛與畫面感,樂器的編曲幾乎更成熟更精確到位,而個人感覺,比起熱血衝刺的龐克,被太陽曬得頭暈腦脹的迷幻歌曲,更能代表夏天這個季節。專輯最後兩首歌《Hold Me Tight》與《Dreamer》,都是帶著嬉皮精神的愛與和平歌曲,也是皇后皮箱現場演唱的必唱歌曲,而每每聽《Hold Me Tight》都會想到The Rolling Stones那種起舞的騷動,曲子在結尾出現金恩博士的演講《I Have a Dream》再接上最後的曲目《Dreamer》,對美好的世界的嚮往,對世界和平的理想,呼應著最經典的反戰歌曲─約翰藍儂的《Imagine》,巧妙的安排,把整張專輯圓滿落幕,沒有任何遺憾。


 身為一個台灣90後,60年代的英國早已是過去式,我並不屬於那個年代,即使命運安排讓我對它好奇跟熱愛,在它面前,仍有一種敬畏,而這使我一直不敢下筆寫這一篇文章,但這些日子不停地聽著這張專輯,反倒讓我覺得,讓現在這個年代的人可以更接近不屬於自己年代的音樂,似乎是這張專輯的使命,《超時空歌女的快活》這個名字取著甚為貼切,皇后皮箱帶著整個60年代搖滾樂的精華,穿越時空來到21世紀的現在,簡單精巧卻華麗,沒有太多複雜技巧,純熟的將一種風格完美呈現,在次成為這個年代裡最時髦的搖滾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