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趙少康世新座談 能力比學歷更重要

 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於九月二十六日,應世新大學之邀舉辦講座。座談內容指出當前的世界流動變化快速,離開職場進入社會工作時,雇主是否聘用你,學歷固然關鍵,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

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26日在世新大學舉辦講座。

 趙少康在座談中談到自己在求學生階段與進入職場後面臨的挑戰,並以當時指導教授和上司對他說過的話,勉勵現場同學。他認為學歷高低僅僅是一塊敲門磚,最多只能證明你在此之前是一個認真的學生,但當你開始第一份工作之後,能力和表現才是影響未來能走多遠的關鍵。
 座談會吸引滿場的同學進場旁聽,許多同學必須坐在走道兩旁。而在座談最後的提問時間,同學們紛紛把握機會踴躍發問,其中一位廣電四甲的同學詢問「對出國留學打工的看法?」趙少康認為,教育是最划算的投資,有機會出國拓展視野總是好的;廣電系黃雅琴老師也舉手請問「趙董事長對金鐘獎的意見?」趙少康則回答「媒體應該是監督政府施政的角色」如今卻由被監督者頒獎給媒體,這其中是否弔詭?他直言不鼓勵,但也不會禁止同仁參加,畢竟「得獎就是肯定。」
現場湧入大量對傳播事業有興趣的同學,甚至有人必須坐在走道上。
 另外,趙少康補充,雖然大眾普通認為廣播業的前景堪慮,他則有不同的見解;因為平面媒體的情況不好,電子媒體間又有太多同性質的競爭對手,而網路興起更是掀起了業界革命,進入一個全民記者的時代。在整體發展低迷的大環境下,廣播業卻有一個永遠無法取代的優點-它是唯一一個可以「一心二用」的媒體。不管開車、煮飯、工作的時候都可以聽,而且廣播是種非常好的談吐訓練,對於年輕人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座談在傳播學院陳清河院長致贈禮品後畫下句點,也讓同學們度過一個知性的午後。[記者、攝影/蘇仲泓]
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左)致贈紀念品給趙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