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四方報精神不死 原編輯團隊成立新網路媒體《移人》

【記者╱王于真 攝影╱林榆婷】

四方報自今年五月休刊,為延續其成立宗旨「當異鄉人的好朋友」,5月31日在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Brilliant Time bookstore〉,舉行網路開幕記者會。

由前四方報編輯總監、現移人編輯總監李岳軒帶領,現場有許多長期閱眾及新移民到場支持,李岳軒笑著說,「這是全台灣一群最傻的人辦的記者會」,離開世新大學後,儘管面臨資金、資源不足,但他認為,這份陪伴移工與新移民長達九年半的刊物不能消失,現今台灣社會的移工、移民,尚未獲得真正的平權與尊重,於是在原團隊溝通討論後,因應科技時代發達,遂決定創立新網路媒體《移人》,繼續撰寫移工及新移民的故事,盼移民的公平能有實現的一天。

20160531-IMG_9859《移人》延續四方報精神,繼續撰寫移工及新移民的故事。

提及《移人》中文名取名由來,李岳軒說明,移工或是新移民都是「移動的人」;而英文名《Migrants’ Park》則是象徵許多移工多半都會在公園裡與同鄉聚會聊天,而透過這個網站讓他們能夠聯繫情感、紓解鄉愁的園地。目前《移人》網站除了中文外,設置越南文、印尼文、泰文、菲律賓文四種外語專區,讓不認識中文的移工朋友,能以母語閱讀文章。

20160531-IMG_9688開幕由來自菲律賓的移工Oliver演唱了自創曲,內容描寫來台的過程與辛苦。

《移人》菲律賓文專區合作夥伴,同時也是菲律賓姐妹會〈Phil-tai Organization〉創辦人黃琦妮也到場支持,她表示,一開始聽到四方報停刊,非常驚訝和難過,一方面想著怎麼辦,也想著未來該如何走下去。但是知道《移人》要創立,她很期待也感到相當喜悅,之前的擔心都有了答案,黃琦妮說,來台的移工移民,需要有個方式能夠讓他們與台灣文化交流,「我們的聲音很少人聽到」,盼透過與《移人》的合作,能幫助到更多移民與移工,讓他們能藉著《移人》發聲。

20160531-IMG_9798屏東好好婦女權益促進會蔡順柔主任,給予《移人》支持與鼓勵。

 

長期幫助新移民的「屏東好好婦女權益促進會」主任蔡順柔特地北上支持,她表示對於《移人》的創辦很感動,站在一位報導者的角色上,《移人》能夠只專注於自己的理念上,給予很大的肯定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