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傳技特輯》資傳一甲打破框架 用《eye》重新定義愛情

【記者/衷妍瑞、黃婉婷 攝影/衷妍瑞】

104學年度傳播技能展,資訊傳播學系一年甲班作品《eye》,取「愛」的諧音為作品命名。以「眼睛」做為發想,呈現愛真實的模樣,總召林峻宇便指出,作品中將故意模糊愛的種類,因為愛不該受控於人們的舊有思維,不該被人們所定義,因此期望透過作品,打破舊有框架,向人們傳達世間上所有的愛皆為平等,並重新定義何謂「愛」的真諦。

圖3用眼睛見證愛,資傳《eye》打破愛的偏見。(圖片提供/資傳一甲 )

「我們不是很了解愛情,甚至我們連自己的都不了解。」《eye》講述著一段遊走於愛情與友情的故事,作品中的男主角因事故,使他面對在意的人的時候,對方的容貌將會不斷改變,這讓主角感到退縮與害怕,不願意與他人交心,直到對方給他勇氣,才使主角重拾感情的真諦。

為了增加大家對《eye》印象,資傳一甲選在言論廣場舉辦快閃活動。當音樂一下,數十位身穿白色衣服的人群穿越路人開始快步行走,從不同方向走到舍我銅像前,聽到音樂的猛雷聲,全部人接連倒在地上,並起身吼大喊資傳讓你看見愛。資傳一甲用新穎的快閃方式,成功使大眾留下深刻印象。

圖5 資傳一甲用拿紙條方式進行快閃,希望使群眾留下深刻印象。(圖片提供/資傳一甲 )

「生命賦予我們雙眼,是要我們見證愛,而不是定義愛的對錯。」為此次作品給予愛的定義,導演黃源鑫憶起當時選擇劇本時,認為這一句話點出了現代人對愛的歧視,他相信唯有尊重每種愛情的存在,才能突破隔閡,使生命完整。曾任高中舞台劇導演的黃源鑫,指出舞台劇和影片的操作手法不太相同,對他而言也是新的挑戰,過程中常常需要出外景,也會碰到技術上的問題,但都有熱心學長姐為劇組指點迷津。

目前《eye》的拍攝已告一段落,對於限制片長的作品,導演則表示劇本時常需要進行精簡,將重點留下,才能淬鍊出最打動人心的影像。

圖2 導演黃源鑫指導演員們拍攝過程。

目前資傳系僅有一個班,恰好同時間碰上啦啦季與傳技展,造成兩大活動的參與人數有極高的重複率,總召林峻宇便表示在四月份時,他們的拍攝進度近乎為零,傳技展幹部與參加系啦啦隊的人大大重複,打亂了原先指定的拍攝計畫,幸好班上向心力很高,即使大家都沒有拍攝經驗,卻都在忙碌的情況下積極的去完成這件事,同時也使資傳一甲對於影像方面具有才華的人來說,得以發揮所長、各司其職。資傳一甲《eye》突破了種種的阻「礙」,最終正如同光芒般指引著我們重新看見「愛」。

圖4劇組熱烈討論如何將作品完整呈現。

資傳一甲《eye》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