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新聞一乙《瞬間X牽引》帶領找回最初夢想

如果能讓自己回到過去,你還會記得你自己的那份初衷嗎?
記者在現實逼迫下寫出扭曲誇大事實的報導,讓遭受誤導的輿論壓力導致女星自殺,而在某次失足意外中回到自己的記憶裡,發現自己當初的理想並非如此、重新思考後該如何重新開始這一切。新聞一乙《瞬間X牽引》點出現實逼迫與最初理想的衝突,我們在不斷做出抉擇的過程,是否與自己當初懷抱的理想越來越遠?是否就此一去不回?《瞬間X牽引》給了我們重新思考的空間。

「我們嘗試透過視覺的刺激、引導,讓觀眾省思『莫忘初衷』的概念。」新聞一乙《瞬間X牽引》總召陸穎逸解釋,整體影片是讓觀眾自己重新思考、回想當初自己所許下的理想、抱負,知道自己的「初衷」在哪,在人生的選擇中是否該回去追尋、抑或是繼續維持現狀。

團結一心 老師也投入

談到班上對於傳技展的投入時,陸穎逸提到在每次傳技展開會結束時,班上同學都會舉手大喊「TEAM!」才會解散,宣示傳技展的團結與氣勢,而在班上團結外,「連老師都一起投入我們!」陸穎逸在採訪中指出,目前任課新聞一乙的傳播技能老師廖雲章除了提供劇組意見、關心進度之外,也常常在Facebook上的粉絲頁面給大家加油打氣,一起成為劇組的一員。

拍攝笑料不斷 後製爆肝不斷

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劇組因劇情需要而跑到汽車旅館拍攝,在一次準備拍攝的時候,突然被告知房間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我們那時候在想可能是有人還在裡面…..」《瞬間X牽引》副總召楊倩妮擺出懸疑的笑容說著,「然後我們女主角每次都堅持要洗浴缸!」在拍攝女主角浴缸戲中的畫面,女主角陳涵茵覺得汽車旅館的環境並不讓她放心,所以都要自己堅持洗浴缸,結果不小心在浴缸中滑倒,而在外面的組員要來關心,卻往鏡子裡反射的影像跑、還撞到鏡子,兩個人在汽車旅館房間裡摔倒的狀況讓整個劇組笑個不停。

汽車旅館內的拍攝經驗相當有趣

而在後製的過程中,因為技術有限,某些特效只能土法煉鋼,在片中有許多主角與記憶交錯的畫面,必須要大家手工去背,後來整個劇組一起去背近三千張,十多個人擠在總召家裡面一起熬了兩天兩夜把全部畫面一起去完;而到作品交稿前,劇組從輪班熬夜變成每個人都熬夜趕稿,後製組更有同學在跟大家後製到一半抱著筆電直接睡著,讓大家印象深刻。「雖然事情很多很急,但基本上分工還算完善,大家都盡著自己的本分,並不會有總召兼職很多的情況發生。」陸穎逸說道。

大家只能在小小的房間內拼命爆肝修圖

而陸穎逸在採訪中提到,拍片中讓他感到特別畫面中,有一段影片中請到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羅曉南客串,透過鋼筆的傳遞,讓男主角找回初衷,而鋼筆也象徵著記者與新聞世代間的傳承,「讓我們的團隊士氣提升不少!」。

今年傳播技能展的班級幾乎都使用Facebook的粉絲專業來進行宣傳,《瞬間X牽引》也不例外,「每次我們有新東西貼出來,大家都會去猜是誰,但每次都Cue錯人!」陸穎逸笑著說,粉絲頁面的管理員有很多位,班上的同學都會很捧場,只要有新的東西貼出來,大家就會猜那個人的語氣是誰,然後標記在留言當中;而透過Facebook,在拍攝期的時候,網管同學也會利用手機3G連線的功能,將拍攝過程一起分享到臉書粉絲頁面上,讓大家同步參與製作過程。

每次開完會大家都要大喊「TEAM!」

《瞬間X牽引》已於6月8日下午於R304首映,總召陸穎逸在影片播放後想到近一個月來的辛苦而在台前大哭,大家安慰總召之外,也應總召要求,喊出口號「TEAM!」讓首映會中新聞一乙的團結精神展現無遺,《瞬間X牽引》將在6月11日下午一點半於世新大禮堂放映,透過影片來引導大家找回自己的初衷,並省思自己在未來的方向。[Nlog/採訪報導]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