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第六屆新弦獎精銳盡出 李友廷獲四大獎


第六屆新弦獎決賽於5月17日於世新大學大禮堂舉行,共計20組選手參賽,獨唱組部分由屏東教育大學巴念祖和林建宏,世新大學陳姸元、張誌騰及陳世冠,逢甲大學洪正剛和劉姿含拿下前三名;重對唱組前三名為世新大學李友廷等人、中國文化大學陳宥安等人以及逢甲大學王瑟芸等人;創作組部分前三名為世新大學李友廷、台灣藝術大學的「四枝筆」樂團、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黃則翔;最佳吉他手為世新大學李友廷;最佳演唱者為來自東吳大學演唱「Rolling
in the deep」的高慶壹;最佳人氣獎為對重唱組演唱「玩墮落」的李友廷等人。其中世新大學李友廷榮獲重對唱組冠軍、創作組冠軍、最佳吉他手及最佳人氣獎四獎項,為本次新弦獎最大贏家。詳細得獎名單及完整照片紀錄請參考內文表格。

獨唱組冠軍屏東教育大學巴念祖(右)和林建宏(左)

獨唱組中,巴念祖穿著一身原住民服飾演唱「大武山美麗的媽媽」獲得獨唱組冠軍。巴念祖為屏東魯凱族原住民,在演唱前表示,他將這首歌當作夢想的起點,希望讓家鄉的人更認識自己。以笛子起頭,接著輕唱母語,搭配渾然天成的純粹嗓音和吉他簡單悠揚的伴奏,傳達對家鄉自然卻濃厚的情感,演唱中巴念祖不自覺張開雙臂,享受歌唱的感覺使聆聽者彷彿身境山林。除了八念祖穿著特別服飾外,獲獨唱組第二名的陳姸元、張誌騰及陳世冠,也以和服、章魚燒攤販、忍者等日式風格打扮吸睛。 

穿著日式風味濃厚的陳姸元(中)、張誌騰(左)及陳世冠(右)

「玩墮落」一曲向學長姊致敬的李友廷等人

重對唱組著重合音協調度與默契搭配,以「玩墮落」一曲向學長姊致敬的李友廷等人,演出過程個個陶醉於音樂之中,主唱更不自覺發出自然的吼叫聲,結束後相互擊掌歡呼,全場觀眾皆感受到他們享受音樂及對音樂的強烈熱忱,他們更榮獲重對唱組冠軍。另外榮獲第二名,來自中國文化大學的四男一女組合,陳宥安男性嗓音重新詮釋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別有一番風味且韻味無窮,更是唯一嘗試帶動觀眾共同拍手打節奏的組合。

陳宥安一行人以男版「Rolling in the deep」帶動現場氣氛
李友廷以創作曲「「給我把音量轉小」」拿下第六屆新弦獎的最佳吉他手,獲得錄製單曲的機會。

創作組部分共有八組參賽者進入決賽,世新大學李友廷以「給我把音量轉小」創作拿下冠軍。他表示這首歌發想於學校社團練習空間過於窄小,社團間相互影響所產生的衝突與爭執。評審原本認為過於情緒化的歌詞不適合用於創作,但一聽到編曲頓然改觀,並表示:「聽到這首歌的編曲我馬上加了許多分數。」,李友廷更因為這首創作拿下第六屆新弦獎的「最佳吉他手」,獲得錄製單曲的機會。

「四枝筆」樂團以「星星」獲得亞軍,配合打擊樂器呈現出單純卻有層次的表演

另外,「四枝筆」樂團以「星星」獲得亞軍,精緻編曲配合打擊樂器,傳達出別因為長大而忘卻最初選擇,希望之星依然高掛藍天。來自台北教育大學的「Silly symphony」陳冠甫及林資偉初試啼聲便進入決賽,他們的創作都是以奇特幻想作為出發點,參賽曲「小鹿斑比」以在路上遇到小鹿斑比會遇到甚麼樣的事作為發想,曲風和歌詞活潑可愛,與主持人逗趣的對答引來全場笑聲不斷。

台北教育大學的「Silly symphony」陳冠甫及林資偉初試啼聲便進入決賽,創作曲「小鹿斑比」活潑可愛。
 此次評審為江亦帆、黃中岳及董運昌老師。董運昌老師表示,他很少評審到這樣高水準的比賽,賽後腦袋昏沉,難以定奪高下。給選手建議方面,黃中岳說:「參賽者應謹記『有感而發,意有所指』。」更提到,身為台灣人應盡量避免演唱英文歌曲。另外,江亦帆老師也特別指出,此次觀眾明顯減少的問題。
 表演嘉賓魏如昀除了演出最新創作單曲,更以前輩之姿鼓勵參賽者們,「音樂無界限,繼續將那不安分的靈魂放在音樂中吧!」[記者/邱瀅穎、李偲瑋;攝影/曾原信]
表格來源:世新大學民謠吉他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