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電影一甲《宵噤》,讓夜晚不再如你想像

「深宵至、驚聲起,終歸,宵噤。」

闃黑的夜晚,總總不安的因子正在伺機而動,黑暗中的窺視是祕密的試探。黑夜,是故事的開頭,亦是故事的結束之時,透過對衛生與安全議題的探討,延伸出對人類外表和內心的矛盾與衝突,電影一甲100年度的傳技展作品《宵噤InSide》還未釋出便已引起廣泛的注目與討論!

曖昧與恐懼交織的黑色幽默

《宵噤InSide》的故事主軸從女大生小婕搬進新的租屋處開始,搬入新屋不久,小婕就和迷人的攝影師鄰居阿凱醞釀出曖昧情愫,但同時在四周也住著許多奇怪的房客,隨後小婕因感受身邊種種威脅而向阿凱求助,各種恐懼不安的危險亦蠢蠢欲動著……《宵噤InSide》的故事內容簡單明快,希望透過影片的節奏和其它元素如狹長的暗巷、閃爍的街燈、和切點的音效等,帶給觀眾宛若置身懸空般的不安與恐懼中。

電影一甲總召呂其駿分享,《宵噤InSide》的劇本是班上四份劇本中票選而出,劇情發想來自編劇導演范書銘在幾天的劇本苦思後,在一個深夜整理凌亂的房間,看著手中拎著的垃圾,靈感油然而生。看似衛生的北市垃圾袋裡頭裝著的是什麼呢?而看似和諧的人們心中,想著的其實又是什麼呢?透過此一想法范書銘完成了《宵噤InSide》的劇本,期望透過此劇探討衛生與安全的議題,更以弔詭的劇情描寫人類心理的多重面向。


拍攝過程艱辛,我撐不住啦!

曾在賣座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擔任製片助理的總召呂其駿表示,《宵噤InSide》的拍攝過程非常辛苦,因為劇情是在晚上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拍攝時間通常是徹夜未眠的從半夜12點拍到隔天早上5點,對大家的體力都是一項考驗,甚至發生了導演鍾曉津在拍攝途中昏倒的意外插曲,嚇的大家趕快幫她叫救護車送醫。但也因為大家都有一致的目標,《宵噤InSide》得以在各組合作下順利殺青。

此外,人力的統整也是一個必須克服的難題,呂其駿將在片場學到的經驗運用在傳技展的統籌中,一方面雖提高了許多效率,但也因為常常以業界的高標準要求參與的同學,難免產生衝突,為此總召也對自己做出了反思與妥協,調整與學生導演相處的平衡點,學習到與同學共事要做的就是不斷的溝通再溝通,以達到最好的默契。

靠著興趣結識,熱情投入拍攝


宵噤的製作團隊中有著幾個功不可沒的推手,曾就讀海洋大學土木系的洪子烜,因本身對影片的製作很有興趣,平時就常常操作許多剪接與特效軟體,同時也是彩金獵人的最大推手。編劇導演范書銘曾就讀成功大學歷史系,有著在平面廣告工作室待過的經驗,讓他培養出對廣電的敏銳度。總召呂其駿,曾就讀淡江大學機電系,大二時毅然決定重考,投入自己的興趣,因為平常對影音作品就多有觀察,常常會思考他人作品是如何製作或可以如何改進,長期下來已累積了一定的實力,又因參與過電影的製片助理和參與熱音社的相關經驗,讓他在傳技展的工作中能做出較有力量的統籌與規劃。

靠著對廣播電視的興趣,他們在大一上時便開始規劃彩金獵人的相關拍攝事宜,想不到原本只是為了興趣的作品,剛好可以乘上傳技展的浪頭,替電影一甲打了一波精彩的宣傳。





超越競爭,廣電四班聯合宣傳


傳技展活動以班為單位參賽,各系、班別間難免產生強烈的競爭心,但呂其駿則集合廣電系四班人力,在5月24日當天中午做出廣電系的聯合大宣傳,交涉過程當然有遇到各班的一些質疑,但透過不斷的協調、妥協,最後他們做出了一次達百餘人的成功宣傳,也會在近期內釋出四班的聯合宣傳影片。

在作品《彩金獵人Sin Of
Lottery》推出後,電影一甲已吸引了外界相當的關注,並將其高人氣延續至新作品《宵噤InSide》中,就讓我們一起期待電視一甲將如何透過此黑色系調的小品再次抓住大家的眼球吧![林煒傑/採訪報導]
相關連結:

在先前成功創造話題、富有業界水準的《彩金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