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女子韻律體操團賽高分摘金 國體實現「奪冠」誓言

【記者/楊柔 首圖/111全大運大會提供

111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下稱全大運)於今(10日)上午在新北市修德國小體育館舉行公開女子組韻律體操團體全能競賽決賽,由國立體大隊伍對上臺體大隊伍。最終國立體大選手彭凡晞、賴新雅、詹庭甄、蔡瑞珊、羅郁晴以55.65的高分拿下冠軍。國立體大獲勝隊伍在接受採訪時也大方表示,「奪下冠軍」就是他們的最終目標。

根據最新中華民國體操協會韻律體操規則,團體全能競賽隊伍每隊由5至6名運動員組成,5名正式1名後補或是另1套的正式運動員。完成(五環、三帶二球)各1套動作,2套得分相加之總分為團隊全能成績,分數最高者為第一名,餘依此類推。得分相同時,依據實施總得分較高者、技術錯誤扣分較少者、難度總得分較高者等準則決定之,若仍同分即以並列採計。

國立體大和臺體大在五環和三帶二球項目中依序上場,國立體大隊伍於五環項目中獲29.9分、三帶二球項目中獲25.75分,總計55.65分領先對手。而臺體大則在五環項目中獲25.7分、三帶二球項目中獲23.05分,總計48.75分,落後國立體大。最終國立體大以6.9分的差距獲得金牌殊榮,成功將首獎留在國立體大。

111全大運大會提供國立體大在五環項目得分中領先臺體大。(111全大運大會提供)

其實,國立體大早已在109年全大運的團隊全能競賽中獲得第一名,而臺體大則在107、108年獲得冠冕,兩校如今再度廝殺爭奪金牌。在比賽前,兩隊也積極把握時間並加緊團隊練習與溝通,將整體狀態及合作調整到近乎完美。

國立體大隊伍在受訪時表示,團員們平時都是「團進團出」,從日常生活中培養默契,也因為彼此配合的時間較長,整體成員年紀也都是大四以上,所以技術和心理層面相較於臺體大的隊伍而言都更為成熟與默契。對於本次榮獲金牌的精采表現,他們直言,「奪冠就是他們比賽前的目標」,能夠贏得獎項非常開心,也感謝隊友和教練一路的陪伴和支持。

攝影:楊柔臺體大成員變動性高,仍展現出團隊默契

而臺體大隊伍則坦言,由於成員變動性較高,團隊配合時間較少,但在比賽中依然能看到自家隊伍展現出十足默契,很難讓人想像這是在幾個月內從無到有的排練。他們也說,團隊成員都是從私底下開始培養情,才能讓團體的默契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