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澄清「從沒說要停招性別所」 世新副校長:政府應更大力協助

【記者/鍾秉哲 首圖/資料照片,許詠晴攝】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去年底傳出系所調整,但據掌握,世新校方已在今年1月初與教育部、性別研究所教師達成共識,往後將由教育部補助一半以上經費,以維持性別研究所為獨立研究所。世新大學副校長、教務長賴正能今(7日)受訪時強調,學校從未提出停招性別研究所,但政府應對符合國家政策的私校獨立所,提供更大力度協助。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反停招小組7日召開記者會,肯定教育部推動性別平等,但同時擔憂補助僅為續命政策,痛批世新校方以「做生意開店」的賺賠邏輯辦學,並期盼教育部落實監督補助款的後續使用;與會的立委王婉諭則呼籲,教育部須善盡監督責任,避免挖東牆補西牆的情況發生。

賴正能:從來沒有說要停招性別所

《新聞人》先前報導,世新校方一度有意將性別所調整為行政管理學系(下稱行管系)下設的性別研究單位。賴正能7日受訪時也證實,為因應國內高教環境變化,各校紛紛調整經營策略,世新也不例外,先前確實曾發想在維持原有師資規模與課程結構的前提下,將性別所整併為行管系下的碩士班之一。

賴正能指出,性別所與行管系皆具公共性,而將性別所整併為行管系下碩士班之一,目的是讓性別所理念續存,並使性別所能有大學部生源與博士班出路,不過後續教育部在1月初與校方、性別所三方達成共識,同意透過提供一半以上經費補助等措施,維持性別所為獨立所,進行國家重點政策人才培育。

攝影:陳昱凱賴正能說,將性別所整併是為讓其理念續存。(資料照,攝影:陳昱凱

「不可能不考慮永續。」賴正能強調,私校不可能不考慮經營管理,少子女化衝擊下,已有7所高教機構被列為專案輔導,若無法有效改善將停辦退場,且此趨勢未見停歇,「讓性別所永續經營,你不可能不管少子女化,還是像以前一樣,那太不食人間煙火了,如果真的可行,不會有私立學校被退場。」

賴正能提到,性別所調整實際是在111學年才開始討論,起因就是生源減少使得註冊率驟降,導致原先由大學部結餘支撐的獨立所經營成本難以負擔,「但我們從來沒有說要停招性別所。」他也重申,像性別所等符合國家政策的獨立所,永續之道除由公立大學承擔,政府應對私校獨立所提供更大力度的協助。

挨批「做生意開店」 賴正能:不能類比

針對反停招小組7日舉辦的記者會,賴正能表示,相關人員可能不太清楚學校提出將性別所整併為行管系碩士班之一的原因,以及國內高等教育的環境變化,否則應該會有許多性別所教職員與會。而面對反停招小組以「做生意開店的思維辦教育」批評,賴正能則說,「我覺得這個概念不能夠這樣類比。」

攝影:徐一心世新性別所反停招小組7日舉辦記者會。(資料照,攝影:徐一心)

對於記者會訴求教育部應落實監督性別所補助避免被校方挪用他務,賴正能指出,教育部的補助皆有明確規範,每筆補助都有原因和適用範圍,且必須遵循相關規定使用,「經費預算的支用會按照…一定得按照教育部裡面的各種規範來辦理。」

被問到教育部提供的經費補助占比,賴正能回應,目前教育部承諾補助經費的一半以上,確切比例仍未得知,「但我是期待越多越好,對我們的辦學一定也是一個幫助。」至於是否擔心教育部補助僅曇花一現,賴正能則說,「部裡面當時是說這個是重點政策,叫我們不用擔心,我是相信部裡面的承諾。」

※相關報導:

【N校園】世新性別所獲補助續辦 民團籲教育部提供長期穩定資源

【N校園】民團稱世新性別所無法替代 畢業生憂裁所恐損北台性平教育

【N校園】性別所停招》一度恐淪行管系下單位 師批「賺錢邏輯」不適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