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9傳技展》愛沒有不同 傳管系正視內心被忽略的角落

【記者/吳靜怡、劉宇珊 照片提供/傳管一甲、傳管一乙、傳管一丙】

109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16日線上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資訊傳播」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傳管一甲

傳管一甲作品《留夏》寓意著珍藏在回憶裡,最想留下的那個夏天。由女主角劉舞移民美國前倒數65天的生活為主軸,扣合現代社會議題,提醒觀眾即使生活繁忙也要記得關心身邊重要的人事物。

女主角劉舞在赴往外國深造前的65天中,決定逐步實現自己離別前的願望清單,與朋友們一起度過最後一個盛夏。總召連緯霖表示,由於現代人處於步調快速的社會中,時常因為繁忙生活而犧牲陪伴至親的時光,傳管一甲希望以作品喚起觀眾共鳴,促使大眾放慢腳步,回顧每段值得被珍惜的關係,不再錯過任何重要回憶。

談及製作過程,連緯霖表示,在劇本敲定前另有其他版本的劇情,但因無法展現「時空穿越」的畫面才重新更改企劃。他也說,雖然在籌備過程中,影視製作與溝通協調方面都遇到許多困難,但同學們在重新整頓時毫無怨言,從中展現極佳的團隊合作。

傳管一甲 - 留夏_210608_0劉舞在赴往外國深造前的65天中,決定與朋友們一起度過最後一個盛夏。

傳管一乙

「你伴我成長和改變,但最難的是一起成長,而不分開。」傳管一乙以《隅》為主題,描述兩位男主角洛宇辰跟宋懷恩在高中時醞釀出比兄弟更親密的關係,原本約好畢業後的每年6月5日在老地方相見,卻在女主角安歆樺出現後,兩人因一場誤會而從此錯過對方。

劇名「隅」為角落之意,總召魏郁娟說明,人們常有不在「正軌」上的想法或行為,但為了順應環境與時代的潮流,很多時候選擇將他藏起來,讓自己看起來與別人一樣,但他認為,自己應該正視內心被忽略的角落,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愛沒有不同,就算是同性戀也一樣,都會有互相猜忌、不信任的問題。」魏郁娟表示,同性戀議題是近年常被關注和重視的事情,即使台灣是重視性別平權的國家,還是有部分人會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同志族群。他也希望,大眾能將焦點放在作品其中的意涵,而非只著重於題材。

傳管一乙-隅_210608_3洛宇辰跟宋懷恩在高中時醞釀出比兄弟更親密的關係。

傳管一丙

從年齡與時間作為發想,傳管一丙以《靜默》為題敘述一名65歲男主角張文輝退休後的故事,並利用青年與老年的對比,強調劇中主角無法修補人生的遺憾,向觀眾傳遞愛要即時的理念。

劇情中描述男主角張文輝退休後,在兒子身上看見過往的自己,曾經他也為事業,選擇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但因妻子的病逝,他再也無法彌補過錯,只能對過去感到後悔。

片中父子犯下的共同錯誤展現現代社會議題,凸顯許多人經常因繁忙生活而疏忽家庭的問題。總召李玟儀表示,如同深植人心的遠傳廣告,「開口說愛,讓愛遠傳」,傳管一丙盼透過作品引發觀眾省思,喚起大眾對於家庭的重視,讓人與人之間擁有更多實質情感交流。

談及影視製作過程,李玟儀表示,劇本的發想過程十分艱辛,原訂以65為解謎元素的懸疑劇本,因劇情過於迂迴且牽強而遭退件,編劇組重新構想後,才創作出「靜默」讓傳技展順利落幕。

傳管一丙-靜默_210608_1傳管一丙以《靜默》為題敘述65歲張文輝退休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