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還原學生「慘烈」接機撲空現場 本報明專訪副校長陳清河

【文/新聞人電子報】

鑒於世新大學校方欲調漲學費,卻又在學生期中考周於海外辦8天7夜的郵輪共識營,世新大學多名學生與世新大學勞動權益小組(世新勞權小組)29日晚間前往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接機,「慘烈歡迎學店高層歸國」。

抗議學生中有人手舉「學費調漲、我要說話」、「世新大學開學店、學生窮到吃泡麵」等標語,也有人手持世新創辦人成舍我相片。不過抗議過程中,這群學生不斷受到航警局的驅趕。

據世新勞權小組成員表示,航警局事前已接到世新校方通知,另也告訴學生「在機場陳抗是違法的」,試圖要排除學生。機場警察也曾主動協調世新勞權小組,表示副校長陳清河等等下機,將試著與學生溝通。

調虎離山?航班表訂二航入境、人卻出現在一航

不過,董事長周成虎、校長吳永乾和副校長陳清河一行人,後來卻從第一航廈入境,與勞權小組擦身而過。據現場消息透露,若突改變入境航廈,從二航改由一航入境,行李就必須請人從一航廈領取;就現場記者觀察,周成虎、吳永乾在二航廈時,身上也僅帶著隨身背包。

周成虎面對本報記者不願受訪,對於為何選在海外舉行校務會議等問題,沒有直接回應,隨後在警察護送下和吳永乾搭車離開。

中華航空CI-504班機表訂二航入境。(取自桃園國際機場網站)

世新勞權小組後續在機場警員驅趕下,在第二航廈外的吸菸區舉行記者會,重申郵輪行程、以及現行世新大學校方有意調整學費等種種不合理處,而在記者會結束後,大園警察分局第一次舉牌警告,以機場為禁制區為由,要求現場聚集學生立即解散。

針對本次世新8天7夜的「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郵輪行,本報將於5月1日專訪副校長陳清河,進一步了解事情原委。

無標題董事長周成虎(左一)、校長吳永乾(紅帽者)、副校長陳清河一行人約10時從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入境,與勞權小組擦身而過。

為何世新學生發起「一起去接機」活動?

日前「靠北世新」上一份「世新大學106學年度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行程表,8天7夜的豪華郵輪行程也引發世新學生熱議,話題更一度延燒至Dcard心情版,引來外界關注。

世新勞權小組痛批,董事長周成虎招待一級主管搭乘全球第四大豪華郵輪『皇家海洋量子號』,進行為期八天七夜豪華旅程,以行政會議暨共識營名義,行「招待討好一級主管」之實,真正開會的行程卻只有3小時。

S__1851404「世新大學106學年度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行程表(取自網路)

然而,世新大學卻於本月初啟動校內調整學雜費程序,並在4月13日完成學雜費審議小組第一場會議,決議朝「調整方向進行」。對此,勞權小組怒斥,周成虎更不惜花錢請客出去玩,於4月26日捐資世新10萬美元(約300多萬台幣),指定用在主管跟職員員工旅遊等激勵士氣的活動,恐有企圖收買高級職員與校內一級主管,期許在接下來的五月,盡其所能動員教職員,聯手阻擋學生反漲學費的行動。

世新勞權小組也表示,世新在去年不續聘約50名不具本職的兼任老師,使得學生必修課學分及通識課變少,卻又同時看到校內廁所更新後出現高級「烘手機」,更在新學期於電梯裝設電視,但這些並非學生真正的需求。

此外,校內不少提供學生的多元學習的計畫也陸續被砍,如培育傑出人才的「小龍計畫」走入歷史;提供高中生銜接大學生學習狀況、促進師生互動的「新鮮人守護神計畫」也停辦;大一傳播學院新生下學期的「傳播技能展」甚至不再提供補助。

世新勞權小組痛批,董事長帶主管海外出國遊玩開會,同時還要調漲學費,學生實在無法接受。然而,私立大學董事長的職責是在監督學校正常營運,此舉實質淪為「招待」一級主管,根本有違反利益迴避的基本問題。

無標題世新學生前往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接機,「慘烈」歡迎學店高層歸國。

違反利益迴避?高教工會:董事會跟學校應為監督跟被監督

對此,本報今(30日)進一步電訪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針對董事長恐違反利益迴避的問題,他表示,董事會跟學校校長的關係,其實不是企業中,所有權人跟經理關係,而是監督跟被監督、委託他來治理校務的關係。

而在世新郵輪共識營的案例中,林柏儀認為,「這個例子等於把學校當作私人企業在經營。」他也提到,長期以來,世新董事會跟學校關係因為家族、校產當家產辦理的作風,讓這件事情雖看似一時之間的錯誤,卻是長期利益分配集團、未按照私校辦學原則在經營的做法。

此外,林柏儀也表示,由於董事長不能介入校務,因此周成虎其實無權參與行政會議,不過這回「就算他沒有參加,但實質上也會有影響力」,這種「行政會議暨共識營」,反而是混淆了學校辦學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