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彩虹階梯快閃性別月 主辦:盼校方重視性平


【記者/林怡昕 首圖/蕭宇軒 攝影/林怡昕】

今年五月,世新大學飛魚社舉辦一系列性別月相關活動,以「性別出走」為主題,除了大禮堂前的大型裝置藝術「彩虹階梯」,以及舍我樓下的性別月宣傳攤位,也邀請同志朋友拍攝「同婚一周年影像訪談」,試著將性別平權意識帶進校園。

拋開「性別」成見 先看見「人」的本身

性別月以「性別出走」為主題,世新大學彩虹小組成員、性別月主軸構想人林承鴻解釋,「性別出走」意指人們在看見性別之前,先看見「人」,希望社會大眾不要以固有的刻板印象,去看待男性或女性。

起初在構想主題時,林承鴻表示,「女性依然被社會固有的期待、框架綁住」,他認為,要先從校園中有所行動,因此決定以較有動力的詞「出走」呈現,希望破除校園、社會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對於宣傳標語「我首先是人,然後才是性別。」飛魚社社長達尼(化名)指出,這段話是從印度聖雄甘地的「我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印度人」話中得到靈感,飛魚社公關子涵(化名)補充,在韓國N號房事件發生後,網路開始有很多聲浪表示,「女權講的不是要跟男人一樣,而是要女人先成為一個人」,子涵認為,社會大眾應該先把女性視為一個「人」,才有可能使社會正視性別平權的課題。

彩虹階梯林承鴻(中)希望社會不要用刻板印象看待性別。

活動舉辦困難重重 疫情取消多項規劃

林承鴻透露,在向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下稱性平會)申請經費時,因經費申請時間為每年8到10月,主辦方在前年(2018年)提出申請,從等待預算審查到真正執行,就要花上一學年,而在兩年內可能產生的變數,都對活動安排上造成很大的影響。

其中,負責跟校方溝通的林承鴻、達尼表示,在今年5月活動開始前,達尼收到公文時發現,向課外活動組申請的經費有被刪減,林承鴻認為,是學校行政方之間溝通造成的失誤,對此,公共事務室表示不便回應。

除此之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計畫舉辦LGBT影展、男裙日等,都因為疫情期間要避免群聚感染,被迫取消,這讓達尼深感遺憾。

性平教育仍待加強 主辦籲為性平發聲

去年世新大學男宿發生性霸凌事件,當時校方在記者會中承諾,會加強校園中的性別平等教育,然而事件過去一年,林承鴻提到,目前他所知道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課程,只有在新生入學時,向新生宣導性平事件發生時的申請管道。他批評,這種治標不治本的行為,無法真正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也沒有辦法實質上提升學生的性別意識。

對於明年性別月的規劃,林承鴻表示,肯定會再舉辦,且因在今年已熟悉申請流程,擁有足夠的經驗,相信未來在舉辦活動時,勢必會更加順利,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如期舉行部分活動,他也盼能在明年將活動舉辦更完善。

林承鴻表示,除了盼世新學生不要將性別議題置身事外,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喚醒校方對性別平權的重視,讓校園成為能接納、包容多元價值的性別友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