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跳脫男女二分法 苗博雅 :性別非絕對真理

【記者/陳韋彤 首圖/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陳智鋒】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1日,舉辦性別關係講座,邀請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以「你是男生還是女生?」為題,探討性別需要被決定的必要性與改變現況的可能性。「我是男生還是女生?」苗博雅反問學生,並藉由解釋回答,讓學生知道「沒有任何決定性的因素能夠直接決定一個人的性別」。

苗博雅藉著與現場學生反思「我是男生還是女生?」作為講座結尾。(攝影:蕭宇軒)

減少性別分類機制 解決問題現況

「用性別分類的狀況雖在大多時候不會讓人不舒適,但仍會有讓人感到困擾的時候。」苗博雅指出,正因性別就如同民主一樣自然地充斥在生活中,以至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感受到問題的存在,然而他強調,感覺不到,並不是代表沒有問題。苗博雅表示,性別分類不得不在人們身上貼標籤,導致不同的性別,產生不同的社會規範,他指出,這些規範造成人們生活的小小不舒適。

苗博雅以過去經驗為例,無論是穿著制服褲或是制服裙,都必須先經由性別的分類才能被決定,不喜歡穿裙子的他,也因為「性別」而感到困擾。苗博雅回憶升上大學後,用性別分類的狀況減少,讓他不需要再思考「我是男生還是女生」,這個問題也就變得不再重要。

苗博雅上大學後因為性別分類的狀況減少,他認為這個問題也就變得不再重要。(攝影:陳智鋒)

性別非絕對真理 評價不須取決於此

然而,性別並不是天然、絕對的真理,苗博雅強調,它並沒有一定要被決定的理由,而是基於社會的需求而存在。他以「男性能讀書而女性不能」的例子說明,社會中以性別分類的機制越多,就必須嚴格的區分性別。反之,如果一個社會中這樣的機制變少,那麼性別不但不需有立即的答案,也不需被他人判定,而是能由自己決定。

苗博雅進一步指出,社會中仍有一部份人認為,性別分類是重要的,會影響到他們對待一個人的評價與判斷,因此人們應該去思考,「內心對另一個人的評價,需要借助他的性別才能夠判斷」的現況,是不是真的沒問題。在現今社會中,即使是同樣的行為,仍會因為性別的不同而受到不同的評價,苗博雅認為,性別問題不只存在於一個分類中,而是作用於社會的每一個人身上。

「我是男生還是女生?」 性別可以不重要

苗博雅直言,解決性別問題的方法,並不是對不同性別的表現設置框架,而是要回到根本問題去思考:為什麼要期待不同性別,必須表現的不一樣。「我是男生還是女生重要嗎?」苗博雅強調,只要社會能夠放棄將事物建構在男女二分法上,性別就可以是不重要的。

苗博雅直言,解決性別問題要回到根本問題去思考。(攝影:蕭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