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山洞口連儂牆將移至民主牆 學生會籲尊重彼此

【記者/許若茵 攝影/李易達、許若茵 首圖/蕭宇軒】

7日晚間,世新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境外生聯誼會與校方進行第二次連儂牆協調會議,經協商後,學生會長簡廷家表示,山洞口連儂牆將於今(11)日前移至大禮堂外的民主牆,也強調若再有破壞連儂牆的行為,將會積極處理。

學生會:持續尋找合法合宜處延續連儂牆

目前山洞口連儂牆是境外生聯誼會(下稱境外會)以專簽形式,比照《世新大學宣傳品發布管理辦法》第四條申請張貼,每次申請以兩周為限,現申請張貼到11日。

不過由於山洞口卓越光廊未在規範的地點內,簡廷家直言,修法仍需修正時間,在與校方協調後,決議在11日晚間10點前,先將山洞口連儂牆轉移到民主牆,也會與境外會學生代表、課外組持續尋找合法、合宜的地點延續連儂牆。

但目前山洞口連儂牆的便條紙與文宣海報數量眾多,大禮堂外的民主牆也已有不少留言,簡廷家透露,學務長建議大型海報可張貼於海報架,若有學生申請也會盡速通過核可張貼,而其餘的便利貼等留言,則會轉移至民主牆續留。

現民主牆外僅有議會自行架設的監視器,仍有許多監控死角,簡廷家表示,除了監控民主牆,民主牆前穿堂也是社桌的出入口,出入人潮眾多,會向總務處環安組、監控室等協調,希望能多架設監視器維護安全,盼大家繼續維護民主牆的環境與品質。

李易達攝影簡廷家盼大家繼續維護民主牆的環境與品質。(攝影:李易達)

學生議會:盼續留民主牆包容所有聲音

面對日前聲援反送中海報屢遭破壞,境外會已提告毀損,議會也聲明若往後再有相關事件將交由校安及司法單位處置,絕不姑息。學生議長彭宬認為,仍有學生尚不瞭解包容的價值,「選擇站在了文明和包容的對立面」。

雖然有些學生說,破壞者為中國留學生,但彭宬相信,中國留學生會尊重台灣的生活秩序、文化習俗,希望校內師生不要對中國留學生抱有異樣的眼光,「他們離鄉背井來到不同國家讀書,更需要來自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彭宬認為,保存是非對錯的價值外,非理性的暴力行為也必須被唾棄,他透露,除了學生表示支持外,私下也收到多位教職員希望民主牆續留。彭宬希望,校方能繼續讓學生議會申請民主牆,透過學生自治團體自主管理,營造自由教育的實踐場所,也能包容所有聲音。

許若茵 攝影彭宬希望,民主牆能包容所有聲音。(攝影:許若茵)

簡廷家指出,校方已掌握日前撕毀性別所外海報的學生,生輔組也已進行輔導,但仍希望該名學生能聯繫學生會,學生會也會盡力協助該學生,避免在求學中遇到困難。

簡廷家強調,針對破壞行為,不論是學生會、議會或是境外會都會積極處理,也有義務不分國籍文化身分,保護大家的言論意見,呼籲大家尊重彼此,減少破壞、攻擊的行為,若再發生此類事件,學生會必將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