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申請調漲學雜費不成 提起訴願遭駁回

【記者/陳奕安、許若茵 攝影/張煒堃】

世新大學(下稱世新)去年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遭拒,校方後續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遭駁回。對此,訴願審議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表示,若世新不服決定,可在本月31日前提起行政訴訟。

教育部去年以調漲說明會不夠公開透明、經費支用項目不妥等理由,拒絕世新調漲學雜費的計畫。但校方認為,教育部不同意世新調漲學雜費,卻同意中興大學和文藻外語大學調漲,此舉已違反「平等」及「禁止差別待遇」原則;另外世新表示,校方近來積極配合政府調薪政策,事隔11年希望再度調漲學費卻遭否決,已經有違「誠實信用」原則。

另世新也提及教育部在107年7月12日發函不同意調漲學雜費前,沒有給予校方陳述意見的機會,內文和新聞稿也皆未說明法令、救濟方法等及駁回理由。不過對於世新提出的訴願內容,委員會已於108年1月31日駁回。

根據行政院訴願決定書(下稱決定書),世新於107年5月29日向教育部送出調漲學雜費申請表件,學雜費審議小組在初審時提出多項審查意見,教育部在107年6月23日審議會中否決調漲,並於7月時發函世新,更於8月6日時告知世新不予通過的理由,主要為公開說明會辦理形式應更加開放透明、調漲經費的支用項目,未臻妥適以及審議小組與決策小組之學生代表,應建立明確規範。

S__24371206世新大學去年5月辦理調漲學雜費學生說明會。

對於世新認為教育部未給陳述意見的機會,基於以上三點理由是事實且客觀明白,依《行政程序法》第103條第5款規定,教育部可以在駁回處分前,不用給予世新大學陳述意見的機會。

決定書內提到,關於調漲學雜費的學生說明會、學生意見陳述管道等相關資訊公告時間較倉促,校方於107年5月10日發佈說明會資訊,到14日辦理說明會,過程僅五天。此外,學生說明會僅辦理一場,經反應場次不足後仍未補辦,而且會議時間僅90分鐘,出席學生認為會議時間過短,無法充分溝通。

決定書也點出,學生多次以各種管道,提出對校方支用計畫及項目的疑慮,但校方卻一律回覆「請見資訊公開專區」,顯然校方對於學生的多項質疑並未實答,未見溝通與調整誠意、公開程序不周。

決定書內文更寫明,「復據媒體報導,學生對於調漲學費有諸多不滿聲浪,於107年5月14日舉辦之公開說明會,訴願人採用高規格安檢管制、不准同學攜帶背包入內,讓許多學生質疑訴願人的溝通誠意,且訴願人明知有許多不滿聲音,卻未再舉辦更多場次公開說明會。在此情況下,僅辦理1場公開說明會是不可能說明清楚、也不可能與學生有效溝通。」

S__24371204世新大學調漲學雜費學生說明會採用高規格安檢管制、不准同學攜帶背包入內。

委員會認為,根據教育部的新聞稿,107學年度學雜費調幅上限為2.29%一事是單純的事實敘述,沒有法律效果,因此世新校方對此提起訴願不合法。

而本次訴願無客觀具體的事實顯示審查程序或判斷、評量有違法或顯然不當,加上世新沒有提出有專業依據的具體理由,委員會決定駁回部分訴願,其餘部分訴願不受理,希望世新不要因為認知標準不同否定審議結果。針對訴願遭駁回,世新大學校方則婉拒採訪,未做出回應。

※延伸閱讀

【N快訊】學雜費調整》教育部不給漲 說明會不夠開放透明為原因之一

【N校園】學雜費調整》說明會維安超高規格 提問時間短學生不滿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