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奚安鴻返校談新聞荒謬與真實 勉勵學弟妹勿忘初衷

【記者/陳玟卉 照片提供/黃怡婷】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系列講座11月26日邀請口語傳播學系畢業校友,現任台視新聞主播─奚安鴻,以「電視新聞的荒謬與真實」為題 ,分享他在新聞界累積近十年工作經驗,介紹電視新聞的運作,以及他在新聞裡看到的假與真。

在演講的一開始,奚安鴻先分享一個中藥商遊行的事件,隨後他播放新聞報導影片,影片內中藥商們對著衛福部大喊「衛福部長出來!」,鏡頭想呈現出政府殘忍的一面。影片結束後,奚安鴻說明當天早上衛福部長已聲明會在十點半走出衛福部與中藥商們進行討論。他用這個例子,提醒大家要思索新聞的真實性。他也提到在他剛進新聞台當記者時,他曾跑過一則新聞,當時的標題是「看護虐死老翁案」,然而當時他所理解的事實與公司長官想報導的角度有很大的不同,也讓他對於記者這個行業有了新的理解。奚安鴻表示,在看一個新聞事件的時候,要判斷一個人到底是不是「壞人」,應該要站在各方立場,理解事件的全貌,而不是全盤相信新聞台播報的所有內容。

奚安鴻 黃怡婷提供奚安鴻希望學生站在各方立場去理解事件全貌。

奚安鴻舉例幾年前蔚為風潮的韓國電視劇《皮諾丘》及近期票房相當高的日本電影《一屍到底》,前者是以電視新聞為主題的電視劇,後者是一部以鬼片劇組遇見鬼的故事。奚安鴻表示,雖然這些電視及電影劇情多是虛構,但也著墨於新聞的“真實”層面,可以給有興趣從事新聞業的人一些想法。

他接著為大家簡單地介紹報紙與電視新聞寫作模式的不同,他強調,電視新聞有所謂的黃金7秒,影片的前7秒是決定閱聽眾要不要聽整則新聞的關鍵時刻。像是很多電視台會在這7秒內放入震撼性畫面來吸引觀眾眼球,或是放入現場音,以增加臨場感。

他也說到因觀眾口味改變,有越來越多電視台,只針對部分事實及部分題材去做報導。此外,台灣大多數的電視台多有政治立場,報導的真實性也開始被質疑。對此他表示,如果想看較傳統較全方面的新聞,會推薦大家「老三台」。接著他以台視為例,向大家介紹新聞公司的內部構造及分組,他提到,現在他是醫療組的記者,但在這之前他也跑過政治線及社會線,對他來說,那段時間的工作經歷都是成就現在的他最好的養分。

奚安鴻 黃怡婷提供2奚安鴻與師長及學弟妹合影。

「我想問在場的各位,有人想當記者嗎?」、「你們喜歡記者嗎?」奚安鴻在演講的最後問了在場的學生。他表示多數選擇世新大學的學生,特別是傳播學院的學生,多半都對於新聞行業不排斥,而且有所期待。他回顧當年大學畢業時,很多同學都是為了當主播而進入新聞業,但對他來說記者是他從高中到大學的志願,不是為了光鮮亮麗的外表,只是單純想做新聞報導,藉此他也鼓勵在場想成為記者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且不愧於對自己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