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廢核運動走過30年 擁核、反核公投案將再交鋒

【記者/王良博 攝影/蕭宇軒、曾原信、簡必丞、陳泓旭 首圖攝影/陳泓旭】

今天(27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行廢核遊行,主辦單位估計有上萬人上街力挺,相較於過去2年廢核遊行參與人數不斷下降,反核聲勢回升。不過,面對去年公投第16案(廢除「非核家園」條款)通過,以及擁核方再提「核能減煤」、「核四重啟」公投案,反核運動仍面臨不少挑戰。

2019427_190427_00082019年廢核遊行,主辦單位統計有上萬人參與。(攝影:蕭宇軒)

反核聲浪因福島核災聲勢壯大

回顧台灣反核運動,從1980年代的反核四廠興建運動開始,幾乎年年都有相關活動。2011年為近年反核運動一大轉折,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震,導致福島核災,該年4月30日環團舉辦反核遊行,在全台串聯之下,共有上萬人上街參與。

2012年環團選在3月11日日本311大震一周年時,在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地舉行反核遊行,主打核四停建、現有的核電廠應盡速除役,以及用電量減少等訴求,同樣有上萬人參與遊行。

2013年為則為近年反核運動高峰,該年環團於3月9日至10日舉辦「309廢核大遊行」,在全台同步舉行廢核遊行,並且在台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守夜活動,全台約有22萬人參與。

2013年廢核遊行前於凱道誓師(圖片取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2013年廢核遊行前於凱道誓師。(圖片取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

2014年核四廠停工

2014年反核運動爆發激烈衝突,當年4月26日,反核群眾聚集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主辦單位當天下午預告,將會在遊行行經台北火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時,發動佔領忠孝西路。隔天下午2點,反核群眾先在凱道聚集後,隨即前往忠孝西路,以人群倒地的方式,模擬發生核災,順利佔領忠孝西路,人數約有5萬人。

28日清晨,在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下令不惜任何方式,必須解決佔領忠孝西路下,警方以水車、優勢警力,強硬將反核群眾排除。在群眾激烈抗爭之下,時任政府馬英九宣布,核四停工。

2014年廢核遊行爆發衝突(曾原信攝影)2014年廢核遊行時,爆發激烈衝突。(攝影:曾原信)

2015年2月,原能會宣布,核四封存3年,當年3月環團仍舉行廢核遊行,在台北、台南及高雄三地舉行,共計約有5萬人上街參與。值得一提的是,經常被擁核人士拿來嘲諷反核運動的「用愛發電」一詞,正是該年廢核遊行時,由聲援的團體提出的口號。

2016年起反核聲勢大減

2016年適逢總統大選,時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以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都主張核一、核二、核三廠如期除役;在核四興建部分,蔡英文支持停建,朱立倫支持封存不運轉,但國家遭遇缺電危機時,由人民決定是否起封,宋楚瑜則認為應由公投決定。

該年環團照例舉行廢核遊行,但人數較前一年大幅縮減,僅有約8000人參與。

2016年廢核遊行(新聞人報社資料照片)2016年廢核遊行。(新聞人報社資料照片)

2017年廢核遊行在3月11日舉辦,呼籲政府積極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和「低探減空汙」納入重要政策,履行「2025非核家園」承諾。不過,參與人數不增反減,約僅有5000人參加。

2017年廢核遊行(簡必丞攝影)2017年廢核遊行。(攝影:簡必丞)

2018年擁核公投大獲全勝

2018年廢核遊行主打應擬定核廢料處理時程表、課徵能源稅等訴求,也持續要求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除役,核四也應盡速廢止。該年參與人數約2000人,創下新低。

無標題2018年福島核災7周年,環團舉行廢核遊行。(攝影:陳泓旭)

此外,2018年全國公投第16案(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通過,被視為反核運動一大挫敗。今年廢核遊行參與人數則逆轉頹勢,主辦單位宣布有上萬人參與。

相較於2015年開始,廢核遊行參與人數逐年下降,擁核聲勢則不斷上漲。2018年「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等人,趁著《公民投票法》修法,大幅降低公投案成案門檻,發起全國公投第16案,內容要求把《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廢除,形同把「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取消。

雖然公投第16案主文中,僅提及要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未提及其他能源,但黃士修等人將此公投案定義為「以核養綠」,後來此一公投案以59.49%同意票比例,順利通過,《電業法》中的「2025年非核家園」條款正式遭到廢除。

以核養綠圖片(圖片取自以核養綠臉書)去年全國公投第16案順利通過,今年擁核方仍會再提出公投案。(圖片取自以核養綠臉書)

2019擁核、反核再交鋒

另外,瞄準2020總統大選綁公投,今年黃士修等人挾帶公投第16案公投過關的氣勢,順勢再提出「核能減煤」及「核四重啟」2個公投案,目前仍在中選會審核中,但以去年公投第16案同意票與不同意票比例,分別為約60%與40%,順利通過的比例不小,反核運動仍面臨不少挑戰。

然而,反核方也不甘示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近期也發起「反核廢」公投,訴求在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該案已向中選會正式提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則發起「廢核再生」公投,訴求廢止核四,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發電,或是觀光、博物館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