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一號候選人專訪》陳盈臻、謝坤翰:學生會爭議處理應更即時

【記者/龍俊佑 首圖/陳盈臻、謝坤翰提供】

世新大學將於6月12日至14日舉行學生會第二次選舉,《新聞人》專訪學生會兩組候選人。一號候選人陳盈臻、謝坤翰要求以信件訪問方式進行,於5月19日、20日接受採訪,採訪過程經過2度信件往返追問。

因信件訪問內容已經過受訪者斟酌,故訪題及陳盈臻、謝坤翰的回答,皆以逐字刊出。另外,二號候選人邱冠茹、蘇乃浤的專訪詳見此處

強調非「橋梁系」學生會

新聞人記者(以下簡稱新):請問你的參選動機為何?

陳盈臻、謝坤翰(以下簡稱陳):曾為學生會成員的我們辦過各種全校型活動,累積無數與校方溝通的實務經驗,除了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不減之外,我們也清楚學生會有什麼缺點,因此我們希望改變缺點讓世新更好。

新:過去曾經參與過那些公共事務?

陳:除了參與過校務會議之外,也擔任學校衛生教育委員會委員。

新:若當選學生會長,想必會有更多與校方溝通的機會。想請問學生會與校方的溝通會不會變成網路上所嘲諷的「橋梁系學生會」?

陳:橋梁是指原封不動的傳遞雙方的訊息,而我們則是會堅持身為學生代表的立場,與校方爭取學生的最大利益。

新:您是否滿意校方財務細目資訊公開的現況?原因是?

陳:我認為不夠清晰明瞭,而且太過籠統,不夠詳細。

新:既然有上述的問題,那會希望校方做哪些「具體」的改善?例如在財務細目資訊上增加哪些資訊?

陳:財務細目應該要一目了然,並把詳細的項目列清楚。

新:您如何讓學餐維持平價?

陳:在校務會議上向校方提出,招標應有價格標準機制,並積極與校方進行面對面的有效溝通。

若校方消極回應,「會強勢追問到底」

新: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佔整體比例不高,如何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陳:如果校方採取消極態度處理學生事務,我們會強勢追問到底,我們的政見也計畫定期發布學生會工作報告,校方的動作勢必會得到更多學生的關注。

新:不論任何議題,如果學生會與校方想法不一,但校方無法接納學生會的意見,若身為學生會長,你會怎麼做?

陳:我們會搜集所有同學的意見做為依據,證明同學的想法如何,如果校方依然一意孤行,我們便會發起連署。

新:增設學權部門,與原本的學服部的差別?

陳:學服部是站在第一線專門整理及回應學生問題的部門,我們認為目前學服部的部員們需要處理的事務過於繁雜,因此特別增設學權部專門處理學權問題,提升效率。

新:現在的學服部主要負責那些工作?事務過於繁複的原因是?

陳:學服部需要回應解決許多同學們詢問的問題以及負責相關的活動,再加上研究及處理學權問題的工作會較難以應付。

新:你在個人FB提到,「學生會依然存有改變的空間」。你覺得學生會哪個部分最須改善?原因是?

陳:我們認為即時性很重要,每當事件發生應發出聲明。例如之前學生會遭竊,應該主動告知同學目前的狀況,事件後續的處理也要完整的告訴同學,以及傳院裝設感應門等爭議。學生會應該更積極聯繫系學會和社團,與他們關係更加緊密,能更有效蒐集學生的意見集結向心力。

學生會應是學生的靠山

新:要用什麼方法來蒐集學生的意見?

陳:大力推廣申訴管道以及意見蒐集表單,並請同學多多私訊學生會粉專投稿,學生會的line也都可以直接做意見陳述,我們也會多多關注各匿名平台。

新:你理想中的學生會在世新扮演何種角色?

陳:我們理想中的學生會應該要是學生的靠山,是學生在校園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會想到、會信任的團隊。

新:你在個人FB提到,「世新校方許多動作沒有讓學生事先知情,也不願意進行後續解釋」。請問有哪些地方是這樣?你覺得學校該如何做比較好?

陳:例如傳院新增的感應門,學校應主動主動發聲明先讓學生們知道原因及開工時間為何,這次在裝設之前學生會並不知情,學校也沒有向同學解釋為甚麼要裝這個門,學校應該要讓學生明白自己的學校發生了甚麼事、裝這個門的用意是什麼。

新:請問你如何看待大學自治?你覺得世新在大學自治方面做的如何?

陳:世新學生的自治風氣已越來越熱絡,但還是必須更積極的推廣,才能聽到並容納更多人的意見。

新:學生會、學生議會選舉近年的投票率沒有改變太多,請問世新學生自治風氣愈來愈熱絡的依據是?

陳:從此次選舉可以看出,有越來越多人會開始關注學生會的選舉並發表意見。

新:你對於世新在各方面硬體設施(如冷氣、電腦、投影機等)的維護整體表現上,打幾分?(假設滿分是100分)你覺得最須改善的是哪項?原因是?

陳:我們不希望對任何事情打分數。但我們認為教室的網路連線問題很需要改善,常常因為教室網路無法連線而拖延老師上課時間,會嚴重影響到學生上課權益。

傳院後門校安有漏洞

新:先前學生會遭竊,未即時告知議會、報警,引發爭議。如果你當選學生會長,學生會財物遭竊,你會怎麼處理?

陳:我們認為應該以預防為重,如果不幸發生,除了告知校方之外我們也會立即向同學說明情況並持續報告我們的後續處理方式。

新:那對於目前這屆學生會,處理財物失竊的方式、步驟、即時性等等,你認為哪些地方是做得不夠好的?

陳:我們認為事件發生當下應該要馬上發聲明告知同學,因為這些是跟學生有關係的,在事情的後續處理也應該要完整的告訴同學。

新:你是否認同傳院感應門對於校園安全有助益?原因是?

陳:警方評估後建議學校加裝後門,後門是世新大學校園安全有漏洞的地方,應該以全體師生的安全為優先考量。

新:世新大學後門是校安有漏洞之處,那安裝感應門後還有漏洞嗎?

陳:經過警方評估後加裝的感應門應能提升校園安全,但校園其他地方或許還是有校安死角,例如夜晚走往管院的以及綠地往大禮堂的路上、八風舞台附近路面不平等,因此我們也提出了有關加強校安的政見。

新:您認同全體師生安全非常重要,但照理來說,「感應門+警衛」會比起「只有感應門,沒有警衛」來得安全,那你是否認同裁撤傳院門警衛?

陳:如果裝設感應門再配合警衛駐守能夠更加補強校園安全,傳院門警衛就不該被裁撤。

調整學費說明會爭議多

新:你對校方希望漲學費的看法?

陳:學校必須清楚告知同學為什麼要漲,漲了以後用在哪,例如支用計劃詳細的項目如何執行,並且展現耐心和誠意與學生溝通。

新:假設漲學費的議題發生在你學生會長任內,你會透過什麼方式來了解多數學生的看法?

陳:同追問7(註:記者提問順序與撰稿時的順序不同,因此非本文中的第7題)(註:該題回答內容為「大力推廣申訴管道以及意見蒐集表單,並請同學多多私訊學生會粉專投稿,學生會的line也都可以直接做意見陳述,我們也會多多關注各匿名平台。」)

新:整體來說,你對校方在學雜費調整說明會上的說明,打幾分?(假設滿分100分)原因是?

陳:

一、部分外場人員態度爭議

場外負責檢索學生證的師長多次對學生口氣不佳,給人的感受並不符合校方一開始說的和平理性,彷彿預設到場同學都是非理性的,從一開始就沒有做到地位平等的溝通

二、安排大量保安人員

學校雖說明保安人員是為防止外校學生進入影響世新師生,但在入口檢查處已經驗證過學生的身分了,安排大量保安人員此一舉動是否真有必要性?

三、說明會舉辦時間爭議

會議時間可以定在星期三下午1點至3點,大部分同學沒有排課的時間,校方卻選擇星期一下午一點半至三點,以致許多學生無法到場參加,很多的意見無法被表達

四、無法追問問題後續

良好的溝通應該要能夠一問一答馬上回應,學校要求同學填寫發文單,但書面的問答來往時間是非常耗時又沒有效率的,也失去了同學到場參加說明會的意義,且校方以大家都有課為理由堅持準時散會,更壓縮了會議上同學提問的時間

五、不顧學生抗議聲音 欠缺後續處理

在說明會結束時,還有學生正在發表意見、表達對於此次說明會的不滿,校方卻沒有安排任何負責留下處理後續事務的工作人員,無法感受到校方想與學生溝通的誠意,彷彿只是希望趕快結束這次說明會

現任學生會「很多政見都已實踐」

新:你認為現在這一屆學生會在各方面的表現,哪一項你最滿意?原因是?

陳:活動的舉辦。每次的活動都是經過縝密的籌畫,且收到許多正面的迴響,活動後也會開會檢討活動缺點。

新:你認為現在這一屆學生會在各方面的表現,哪一項你覺得最有進步空間?原因是?

陳:第5題已有回答類似的問題。(註:記者提問順序與撰稿時的順序不同,因此非本文中的第5題)(註:該題回答內容為「我們認為即時性很重要,每當事件發生應發出聲明。例如之前學生會遭竊,應該主動告知同學目前的狀況,事件後續的處理也要完整的告訴同學,以及傳院裝設感應門等爭議。學生會應該更積極聯繫系學會和社團,與他們關係更加緊密,能更有效蒐集學生的意見集結向心力。」)

新:整體來說,你給這一屆學生會在各方面的表現,打幾分?(假設滿分100分)

陳:除了延續之前優良的活動以外也提出很多創新的想法,同學們對活動的迴響與支持也很熱烈。但對於爭議的處理應該再更即時。

新:你覺得這一屆學生會政見落實度如何?原因是?

陳:很多政見都已實踐,還有其他幾點正在通過學校程序。

新:你的競爭對手所提出的政見,哪一項你最支持?原因是?

陳:重新檢視畢業門檻,審視畢業門檻是否有其必要對學生確實重要。

新:你的競爭對手所提出的政見,哪一項你覺得最不支持?原因是?

陳:我們兩組候選人都是願意為學生權益站出來的人,提出的政見必定是為學生著想,不需要互相批評。

 

世新大學第18屆學生自治會第二次選舉

投票時間:

6月12、13日,每日10時至17時30分
6月14日,10時至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