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園紅人專訪》葉祖廷:渾厚嗓音唱出夢想篇章

【記者/李依珊、葉思瑤 攝影/高子涵、呂國盛 影音/呂國盛】

「唱歌對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呼吸一樣的東西,不管在我多大、多老之後,唱歌都還是會伴隨著我,一直到老。」對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的葉祖廷來說,唱歌就像是一種習慣,因為開心而想唱歌,因為唱歌而感到開心。

葉祖庭說,從國小二年級就愛上了唱歌,高二參加了流音之星,曾經夢想能辦售票演唱會的他,也美夢成真地舉行了售票演出「街頭之聲」。至今,葉祖廷不僅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也是街頭藝人團體「巴士克」的主唱,在西門町、信義區等地都能看見他的身影,用他溫柔渾厚的嗓音,傳遞每一首歌的感動。

他的第一場歌唱比賽是全國高中職歌唱大賽──流音之星,葉祖庭分享,當時雖然有充足的練習,卻因緊張而無法發揮實力,握著麥克風的手也不停顫抖。此後,他勵志戰勝自己的緊張,踏上各式各樣的舞台,增加磨練經驗。對於有無克服緊張的良方?葉祖庭則說,就是習慣讓緊張在自己的心中,即使緊張也能唱出該有水準。

圖一:與友人共組樂團「巴士克Busker」,抓緊空閒時間練習演唱。 呂國盛攝葉祖廷與友人共組樂團「巴士克Busker」,抓緊空閒時間練習演唱。(攝影/呂國盛)

在成為街頭藝人後的第一場比賽「新弦獎」中,葉祖廷演唱了歌手楊宗緯的「讓」,用歌聲中的豐沛的情感感動了打動評審,獲得了第一名的殊榮,那是一次比賽令他印象深刻的比賽,因為他終於成功克服了緊張。

葉祖廷也說道,起初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時,比賽機制是以盲選來選拔,評審亮一個燈會開門,三個燈代表過關。當時他抱持著只要能開門看到觀眾席上的親朋好友就心滿意足的態度參賽,想不到他的實力讓他一路過關斬將,得到很大肯定。

在歷經超級星光大道的層層關卡後,葉祖庭分享,選手們來自全台各地選出的50名的高手,每個人都極具個人特色,葉祖廷一度認為自己音色、外表都沒有特別出色,讓他覺得面臨重重瓶頸,然而面對這樣的挑戰,葉祖廷卻樂在其中,與各具特色的選手們同台切磋。

歷經星光大道的歷練,他從中得到了專業評審的建議,其中,他特別提到廖文強及陳威宇老師,在這條路上不吝嗇地給予他意見,對他而言是亦師易友的重要角色。

隨著表演經驗逐漸增加,葉祖庭也在表演過程中碰見許多有趣的事,例如在街頭表演時,有喝醉的民眾鬧著點歌,還拿起打賞箱要圍觀的民眾給錢,令他覺得無奈又好笑;在專場表演時,有人向他索取簽名和合照,簽名經驗不多的他內心深深感受到了認可。

談及未來,從小夢想自己能站在台上唱歌的葉祖廷,希望未來能累積更多表演經驗,朝創作歌手的方向發展,也會持續參加比賽及表演,最終目標是能夠登台小巨蛋或在國外進行表演,走向夢想實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