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長候選人專訪》解釋參選政見 蔡畹鎣、侯昱慈想這樣做

【記者/張嘉恩 攝影/張元融、甘岱民 責任編輯/林應允】

世新大學第17屆學生自治三合一聯合選舉明起開打,口傳三乙蔡畹鎣、觀旅三甲侯昱慈搭檔參選學生會正副會長。身為第16屆學生會副會長的蔡畹鎣,歷經一年的風風雨雨,仍選擇站出來參選下任會長。「不累嗎?」「累呀!」本報專訪蔡畹鎣,帶您了解她的心路歷程和政見說明。

DSC_0396-01世新大學第17屆學生自治會暨系學會聯合選舉,將於516日至18日進行投票。(攝影/甘岱民)

1.革新校內選課系統人數上限等制度問題

蔡畹鎣表示,這是全校學生都有的共同問題。尤其是系上的課,如果連自己系的課都選不到,還得亂選別的課,根本是本末倒置。她接著說明,有很多課須搶著加簽、甚至要猜拳決定,「我會盡量提到,自己系上的課讓較多的人能夠選到」,因此會在校務會議,或任何能向教務處反映的管道極力爭取,希望學校可以加開課程,或提供大教室,「雖然不知道成效會不會很好,但是我們會盡量幫忙爭取」。

2.持續堅持捍衛在校生借用教室不收費制度

關於校方近來研擬「學生借用教室收費」的問題,今年度班級幹部座談會上,學生會長陳文越已和總務長協調,暫緩教室收費,但該政策仍在研議階段。「太不合理了,學費都這麼貴了」,對此蔡畹鎣回應,若她當選,會盡其所能不讓此事在任內發生。

3.全面更新大禮堂社桌鎖櫃,降低校園竊案發生率

「『全面更新』的意思是有需求的社團,我們幫忙更新鎖櫃」,蔡畹鎣解釋,學校經費有限,故將針對特定社團的需要,協助更換鎖櫃。鑑於之前校園盜竊案屢起,汰換社桌舊鎖櫃能讓社團貴重物品的收整有所保障,她也承諾,「如果我們當選了,會再找一個時間做民調,看有多少需要」。

4.嚴厲把關課程評鑑制度,教師必須確實依照原訂公布課大綱評分

上學期「零分事件」沸沸揚揚,教師評分標準也備受爭議。身為「學生申訴委員會」的委員,蔡畹鎣也表示常接到成績上的反應,但「不是要去管控老師打幾分、這是老師的自由,而是出現『不合理』的情況下,可以馬上跟我們反應。」如何認定不合理?前提是學生要了解分數的分配。「比如出席率是幾%,我們要自己算好;如果本來就很少去了、小考也不去考,那來反應老師打分不公平,也沒人會幫你。」她也說明,有時是學生自己沒有注意到出席率、繳交作業的情況。「前提是『不合理』的情況下跟我們反應,我們就會在開會的時候提出來」,蔡畹鎣一再強調。

5.要求重新檢視並積極爭取校園磚頭地板之修復

每逢雨天,校園各處地板常見大量積水、甚至不小心踩到而濺水的情況。「曾經問過課外組壞多久?課外組說壞很久了,只是沒有人提到這件事情。」蔡畹鎣說明,並非全面換新,而是針對壞掉的磚頭地板進行更換。「我們是最快的途徑,學校也都會問我們」,另外,也有學生反應傳院樓梯外的止滑墊一點也不止滑、經常跌倒,學生會接收問題後,就會向校方反映。侯育慈也補充,雖然不會那麼快收到成效,但反映給學校,學校就會找時間把事情做好,如很多人曾柏油路不平而發生車禍,近日也發現路面已修復平整。

6.爭取校園較為陰暗處及廁所裝置感應燈,節省能源同時有效提升校園安全

針對加裝感應燈節能一事,蔡畹鎣表示,前陣子傳出傳院有色狼出沒。啦啦季許多女學生都要在學校待到很晚,如果廁所、樓梯太暗,其實相當危險。「我們希望在特別暗的地方裝感應燈,也不是讓它一直亮著,有人經過再亮就好了。」此舉不僅可以提升校園安全,也能響應綠能。提及於此,蔡畹鎣進一步說明,今年度學生會推出的環保筷即提倡綠能,之後也規劃在每年世界地球日(422日)期間推出相關環保產品,做為學生會傳統。

7.推動校園健康飲食,積極爭取蔬果商家(鮮果汁、新鮮水果、沙拉⋯⋯)進駐校園

「這個其實很多人在反應,他們會說學校怎麼沒有賣果汁之類的」,蔡畹鎣也以自身需求說明,大一時很喜歡去學餐買水果,但去年學餐整修後,水果攤位已不復存在。「學校既然沒有的話我就會想去爭取,看可不可以讓蔬果商家進駐、提倡校園飲食」。至於附近景美夜市也有販售水果,蔡畹鎣答道,讓學生在學校買會更方便!不過,學餐廠商簽約的部分,也須由校方出面協調,「我們只能盡量爭取」。